閃耀光環的背後-周盛淵學長

周盛淵學長 

東吳大學外文系58年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國時報記者採訪組副主任、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工商時報發行人,國際廣告協會I A A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臺北市報業公會副理事長,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感念恩師嚴教奠定學識基石 

 

盛淵學長從小就對文學擁有濃厚的興趣,因此當年填寫大學志願時,只填了中文外文及外交等幾個相關科系,最後進入東吳外文系就讀。學長比喻進臺大是「上車難、下車容易」,而進東吳則是「上車容易、下車難」,因為臺大學生原已養成讀書習慣,在校會自主學習。而東吳學生原來成績並不很好,所以學校努力教導每位學生,希望畢業能夠發揮所長。 

學長表示當時各系學生必須修習兩年「英語練習」課程,利用學校專用視聽教室包含英語900句型,以及透過聽讀學習基本會話,在學校嚴格的訓練之下,學長深感受益良多,奠定英語紮實的基礎。 

盛淵學長特別懷念系上三位老師在校期間的教誨:一位是後來成為母校校長的楊其銑老師,當年教授語音學。老師一口中英文標準發音,激勵學生自然地努力下功夫學習。另外則是大二教授英國文學史的Dr. Moore和Mrs. Moore夫婦檔老師。他們像傳教士一般耐心的教導,如遇學生基本文法的錯誤還會利用課餘時間在研究所個別指導。 

 

結合中英文能力進入中國時報報系 

 

學長熱愛文學,平日除熱衷寫作並且大量閱讀文學名著與傳記文學,也在報紙副刊投稿及參加寫作比賽,學長堅信對於語言與文字的運用,如果能跨不同領域,將會掌握的更好,於是激勵自己努力朝英文領域發展,並結合深厚的中文底子,促使學長能在閱讀文學作品時怡然自得,更進而在畢業後順利於中國時報記者招考時脫穎而出。 

學長當時主跑社會新聞,但報社亦重視學長外語長才。因此當時舉凡外事新聞,例如《環遊世界87天》一書作者朱利·凡爾納,以及世界第一位發現DNA學者來臺時報社都排他出面採訪。 

學長後來出任社會採訪組主任,在戒嚴時期報業尚未解除時,每天報紙三大張12頁中,除了廣告政治及經濟新聞外,剩餘主要的版面就是學長管轄的範圍。 

 

秉持興趣熱誠開創輝煌紀錄 

 

學長非常篤定的說:「我一輩子最喜歡的就是我擔任記者的那段時間。」民國89年學長從工商時報發行人職位退休後便移民到加拿大,充實享受閱讀和寫作然而不消兩年時光,又應時報集團余董事長力邀下,接任中天電視重擔。 

 

學長憑著自己對新聞的濃厚興趣與熱忱,締結許多輝煌的紀錄,包括創立時報廣告金像奬、推動中國時報成為當時最大的集團;甚至帶領中天電視在短短兩年之內,改變了十年的發展歷史。學長優遊新聞園地數十年,從跑社會新聞到兼任外事採訪;從採訪記者到電視臺董事長;從基層到管理,至今仍幹勁十足;平日謙遜待人、歡樂學習、樂於挑戰。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閃耀光環的背後-專訪中天電視周盛淵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