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有百年歷史的傳承,「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這一句涵有人文精神的經典名言,是我們的校訓,而「培養五育並重之社會中堅人才」則是本校的教育目標。我們認為「五育並重」應該是自幼年到成年,從年輕到年老,終身不斷追求的學習理想,因此東吳就是以「五育」為通識課程的基本架構。同時為了實踐理想,又以「身心均衡、專業實踐、人文涵養」為三大基本素養,並據此規劃了東吳大學共同課程的架構。

  1. 為什麼要修通識課程?
    通識教育是幫助你發展成為五育並重的完備之人。
    在大學教育中,各學系規劃的專業科目是學生的學習重點,並由此勾勒出未來能成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員。但是,從知識分子的養成而言,除了專業知識外的廣博性通才知識更為重要。通才知識可以均衡專業知識,避免變成除了專業知識之外的「外行人」,而使妳/你在生涯發展中,成為一位「完備之人」。
  2. 什麼是通識教育?
    通識教育就是以通而全的廣博教育。
    簡單的說,通識教育就是通才教育,也就是廣博教育,更是全人教育。我們相信無論有何專業長才,都須要多方面的知識,才能在生涯發展上更為完備。通識教育的「通」可分由三種不同層次說明:
    1. 共通:所有的大學生都該學習的基礎知識
    2. 旁通:在主修的專業領域之外,需要涉獵的其它領域的見聞知識
    3. 貫通:有助於人格成熟,生活圓融,生命智慧的德性知識
    因此,本校的通識教育即兼顧上述「三通」的課程規劃,並結合課外活動形式的潛在性課程,實踐通識教育的理想以及本校的教育目標。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