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一、

訪談人:黃秀端

受訪者:黎秋蟬 (王媽媽)

時間:2018.08.02

地點:雨農山莊 王媽媽家

簡述:

黎秋蟬是一位台灣人,他經歷過日治時期,也躲過空襲。當國民政府來台,他才開始學國語,後來還嫁給了一位外省人。然而在那時,許多的本省人不希望女兒嫁給外省人,所以黎女士就私自結婚了,與家裡人很少來往,到後來她的父親才釋懷。而一位本省女子嫁給一位外省人,此外丈夫還是民軍人,所以因緣際會下,搬來了眷村。在眷村的日子,黎女士認為眷村十分有人情味,是現代社會無法給予的。除此之外,從訪談中能感覺得到黎女士在眷村的日子是快樂的,雖然日子辛苦,但眷村的人情味,還是讓黎女士十分懷念。從黎女士的訪問中,可以看到一位本省女子,進入眷村生活後,對眷村的想法與感受,是許多訪問者中,難得另類看眷村的視角。

官網連結:

https://oxy.casehsu.org/books/%E9%BB%8E%E7%A7%8B%E8%9F%AC-%E2%97%8F-%E7%BE%A9%E7%84%A1%E5%8F%8D%E9%A1%A7%E7%9A%84%E9%81%B8%E6%93%87/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