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

受訪者:朱福妹

時間:2019年10月3日

地點:雨農山莊 朱福妹住宅

簡述: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形容嫁娶之事,只得聽從命運安排。

小小年紀的朱福妹並不知道自己嫁給眼前的這個人,往後會過著怎樣的日子,但她仍舊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嫁給了丈夫。

剛結婚時,她因為想家,經常在家裡哭,當時她才剛和先生認識,沒什麼感情;日子久了,在慢慢相處之下,她漸漸發現眼前這個男人,是個值得依靠一生的好男人,她說:「我覺得我嫁對了」。她與先生婚後生了四個孩子,縱使在那個艱困的時局裡養家不易,夫妻倆仍攜手撐過每一個難關:利用標會、養會,來維持家計;做家庭代工、替別人帶孩子,一起和丈夫走過無數個辛苦的歲月。

直到丈夫突然離世,她才知道,原來幸福如此短暫。

一晃眼十幾年過去了,想起丈夫已然不在身邊,朱福妹便潸然淚下,因為過去夫妻倆感情實在太好。 朱福妹說,在她先生走的前幾天才和他聊天提到:「嫁給你,我真是最幸福的一個,我很滿足、真的很幸運。」而後,久久走不出傷痛的朱福妹,將其對丈夫的想念寄託在手工藝品――十字繡上,她一針一線,縫製出多幅作品,努力轉移心思,這才漸漸走出丈夫離世的傷痛。

官網連結:

https://oxy.casehsu.org/books/%E6%83%85%E6%AF%94%E9%87%91%E5%A0%85%EF%BC%8C%E8%87%B3%E6%AD%BB%E4%B8%8D%E6%B8%9D%EF%BC%8E%E6%9C%B1%E7%A6%8F%E5%A6%B9/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