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一、

訪談人:黃秀端

受訪者:章慕安、尤克讓

時間:2019.07.29

地點:章慕安自宅

章慕安 尤克讓

簡述:

這一篇文章,是章慕安女士與其丈夫尤克讓一起受訪談,整理而來的。他們二位都是跟隨國民政府來台軍人的小孩,因此他們從小都是生活在眷村,差別只是一個住在南部,一個住在北部而已。他們雖然是外省人,然而從訪談中,我們發現章慕安女士對於蔣家統治時期,不甚滿意。從他的對話裡,我們還能發現他們雖然是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外省人,但是生活並沒有比以前好,對於當時政府給予反攻大陸的希望,十分失望。除了從文章中,看到不同於我們對外省人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們一定很愛戴兩位蔣先總統。我們還能從這篇文章中,一窺情報局的內部。章女士在情報局工作了二十六年,雖然不算是裡頭要角的職位,對於機密不是到很了解,但他跟我們講的卻也是我們不曾知道的裡頭同事的相處方式和氣氛,讓我們一定程度的還原了當初,戒嚴時期到中國與台灣互相開放探親時期,情報局裏頭的變化。

官網連結:

https://oxy.casehsu.org/books/%E7%84%A1%E6%B3%95%E5%85%8C%E7%8F%BE%E7%9A%84%E6%89%BF%E8%AB%BE-%E2%97%8F-%E7%AB%A0%E6%85%95%E5%AE%89/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