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聲國小、情報局、雨聲醫院

雨聲國小住址: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62巷70號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  住址: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62巷74號

雨聲醫院住址: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62巷68號

 

雨聲國小為國防部位情報人員子弟所設立之小學,民國41年(1952年),軍情局首先在雨農橋畔設立「立人幼稚園」,由周族英女士擔任園長,民國43年(1954年增加小學一班,但是該校舍因水災被沖毀。1955年在軍情局旁新建四間克難教室,改稱「私立雨聲小學」,由軍情局副局長潘其武少將兼任校長。1957年3月,姜毅英女士(1908~2006)接任校長,她抗戰時期曾因破譯日軍偷襲珍珠港的密碼,破格由中校擢升為少將,成為國軍第一位女性將軍,退休前從事教育工作長達23年。1965 年8月「私立雨聲小學」正式移交地方政府,改稱「雨聲國民小學」,不再是情報局人員子弟小學。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的最前身為於民國21年(1932)年4月1日成立之特務處,由戴笠負責籌設;民國27年(1938)年應抗戰需要,特務處改編為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軍統局)。1946年抗戰結束,6月國防部成立。8月,軍統局改制為「國防部保密局」,專責保密防諜工作。

政府播遷來臺,蔣介石於1950年3月入住士林官邸後,深覺保密防諜之重要,因此於同年6月,恢復保密局正式編組,於陽明山管理局士林鎮芝山岩(現在的士林區至誠路一段)設立局本部。1955年中華民國情報機構重新劃分任務,保密局改組為「國防部情報局」,原保防偵查等業務改由司法行政部調查局(今法務部調查局)負責。1985年7月改名為今日的「國防部軍事情報局」。

雨聲醫院:是情報局專屬醫院。

 

雨聲國小

 

1959年7月1日雨聲小學在大禮堂舉行第一屆畢業典禮,共有畢業生36人。照片由溫德生教授提供

 

軍情局

轉引自自由時報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8%BB%8D%E6%83%85%E5%B1%80&safe=active&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S3q3J4dXeAhWYfd4KHYQOBUQQ_AUIECgD&biw=1920&bih=956#imgrc=mpTJwMmFvfUmJM:&spf=1542263080009

 

從芝山岩上可以清楚看到情報局

戴笠紀念館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3071001

 

雨聲醫院

照片由溫德生教授提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