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書屋

地點:台北市陽明山中興路12號

地理位置:

原名中興賓館、佔地約15公頃、周圍有七星山、大屯山、紗帽山,近大屯瀑布,為易守難攻之地

陽明書屋對外唯一道路-中興路,路長約2.6公里,往上0.8公里接陽金公路,可達金山、萬里、淡水等方向;往下1.8公里到陽明公園,可下天母、石牌、士林、北投一帶。

1970年先總統蔣公遷入陽明書屋後即以軍事重地為由全面封鎖管制,且設多重崗哨,附近居民只知中興路有總統住的地方,故以「總統路」稱之。

歷史沿革:

1970年5月9日將中正入住,為其在台灣的最後一座行館。

蔣中正最後、最大的私人行館,也是極少數專為蔣介石夫婦居住而新建的,並且也是唯一由蔣中正親自參與設計的。

昔為蔣中正接待國內外貴賓及避暑之處

1979年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遷此辦公,並將散落台灣各縣市之相關史料集中於此,以便國內外學者研究參閱,自此改名為「陽明書屋」。

1997年國民黨將陽明書屋地上建物及管理權捐贈內政部轉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陽明書屋」於民國1998年6月27日對民眾開放。

守護元首:其建築皆漆為青綠色、明崗暗哨、建有巡守步道、掩體、壕溝、停機坪、散兵坑及發電機等軍事設施。

照片

說明

陽明書屋大門

陽明書屋主建築

正門進去

防空避難所

營舍碉堡

 

崗哨

石桌椅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