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群故居  

住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378巷1號

目前為:直轄市定古蹟,登錄公告日期為2014年6月13日

 

張群故居興建於民國66年(1977年),由著名的建築師王大閎操刀設計,它隱身於士林官邸旁,位於福山之鹿,張群的鄰居就是前總統蔣中正。張群曾經是蔣中正在日本振武軍事學校的同學。張群曾在大陸時期任行政院院長(1947年4月23日-1948年5月29日),來臺之後並擔任蔣中正總統時期的總統府秘書長達18年之久(1954年5月18日-1972年5月29日),可見他和蔣中正的關係密切。據說他也是唯一敢和蔣介石在飯桌上講笑話的人。

民國79年(1990年)12月14日,張群因腎功能衰竭病逝台北,享年102歲。張群過世後,其故居被淹沒於雜草中,晚近才被學者發現,提報文化局,經過文資委員勘察討論,才在2014年6月13日通過為市定古蹟。但是它目前的管理者卻是北市公園處有使用權,為了進駐當辦公室,公園處在2008年修繕了這棟房子,但是當時並未依古蹟標準修復,只是當作一般房子修,也就是公佈市定古蹟已經來得太晚了。北市文化局文資科科長林長杰表示:「會勘當時已不是原先最早的設計風貌,但是原來的主要樑柱結構,還有立面和平面形式的,原始樣貌仍在,所以文資委員還是給予這棟建築,有很高的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該寓所為方形平面格局的兩層樓建築,外觀立面分割規整,比例嚴謹;四周挑高迴廊則以簡潔樑柱結構延伸至門窗部位,正向入口倒吊樑出挑,表現出王大閎建物融合中西美學,展現出現代主義風格。

王大閎是王寵惠之子。王寵惠於1923年曾擔任海牙常設國際法院法官,194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同年6月,蔣中正提名他為司法院院長。與老蔣的關係密切。王大閎是貝聿銘在哈佛研究所的同班同學,他在臺北市的幾棟房子的風格類似,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國父紀念館、教育部、外交部等。

這棟古蹟目前已變成臺北市公園處的辦公室。只有在門口進去的兩側,介紹了張群先生的生平事蹟,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