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自己的不可替代定位-董保城學長

董保城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65級畢業 

德國波昂大學法學碩士、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副教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專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專任副教授、專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總務長;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主任;財團法人景文高級中學董事;財團法人台灣學產基金會董事;考選部政務次長、部長;社團法人台灣行政法學會常務理事、理事長;台德交流協會理事長;東吳大學副校長兼講座教授 

  

  董保城學長會讀法律系,與父親為人作保而承擔債務與法律責任有關。法官宣判之後,董保城學長想不通、為什麼父親要蒙受這種不明的冤屈。所以他雖然考上了警察大學卻不去讀,決定進東吳法律系,要用法律保障好人、伸張正義,不讓法律成為壞人的保護傘。 

  

控告德國政府違反人權 

  

  大學畢業後,董保城學長選擇去德國留學,因為德國與台灣一樣、司法制度都是大陸法系。在德國期間,他擔任旅德同學會的會長,也加入了德國的政黨,實地體驗政黨政治活動。 

  當時德國有一項規定:台灣人去德國留學,必須先交一筆「回程旅費保證金」,金額大約等於6000元美金。董保城學長覺得這一項規定歧視台灣人,也違反平等與人權,便透過法律程序控告德國政府,才使得德國政府取消了這一項規定,成功的為台灣留學生爭取到應有的權益與尊嚴。 

  

催生了政大附中 

  

  學成返國後,董保城學長在東吳法律系擔任了四年的專任教師,又應聘到政大教書,並擔任總務長、公企中心主任,也親自到教育部、教育局拜訪,催生了政大附中。 

  2008年,董保城學長接受考選部楊朝祥部長的邀請,擔任考選部的政務次長。隔年的八八風災過後,他發現負責水利設施、防波提水土水保的公務員流動率太高,服務一年期滿就可以調到其他單位,才會導致業務推動出現斷層,無法銜接。就在考選部舉辦水利人員特考時,規定錄取人員必須留用六年才能轉調,解決水利署、水保局的人才荒問題。 

  

發動了一場寧靜革命 

  

  也由於國家現行司法人員的選用辦法出現了問題,已造成目前法官的表現不符合民眾的期待,所以董保城學長將現行的司法官考試由兩次變成三次,並且增加考試科目。不僅強化專業法庭的需求,也減輕司法官年輕化、缺乏社會歷練及同理心的諸多缺失,也能符合現今多元化社會的需求。 

  這樣的制度變革,令人感到茲事體大,似有必要送到立法院通過。但董保城學長卻採取「批改司法官考試規則」的方式,還笑稱發動了一場寧靜革命。就這樣扭轉了此一攸關國家司法人員掄才晉用的制度,在2011年開始實施,讓國家得以進入下一階段的新局面。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不忘本業、保有同理心的董保城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