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公園

地址:士林區福林路60號

2000年7月14日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2005年5月25日被指定為國定古蹟

 

士林官邸公園位於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與福林路口東南側,周圍為福山山系所環抱,佔地9.28公頃。民國39年3月31日前總統蔣中正夫婦搬入官邸正房,自搬入之後,一直到老蔣民國64年去世的25年間,夫婦倆都居於該處。因為總統居住於此的關係,附近嚴禁改建及新建,使得官邸公園能維持原有的自然景觀。民國80年(1991年)蔣宋美齡離臺赴美,士林官邸公園於1996年(民國85年)正式開放民眾參觀,提供民眾另一個休憩的景點。


官邸公園主要分為外花園、內花園、正房、栽種蘭花的溫室盆栽區、玫瑰園、凱歌堂、新蘭亭和慈雲亭。其中內花園屬中式庭園,其中有曲折的小橋流水、假山、奇石及一座紅色的中式涼亭。外花園區為西式庭園,區內設計成毛氈花壇,廣植花卉,美不勝收,是每年辦理菊花展的主題園區。

 

玫瑰園,育有200餘玫瑰品種,4,000多株玫瑰,盛開期在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間。蔣夫人特別喜歡玫瑰花,因此找來員林玫瑰花推廣中心創辦人張碁祥到士林官邸附近,興闢「士林玫瑰花推廣中心」,並擔任官邸的玫瑰花栽種顧問。


凱歌堂為蔣介石夫婦做禮拜之處,蔣家第三代均在此受洗。新蘭亭建於民國39年,又名壽亭,為中式四角狀建築,是每年為蔣中正作壽的地方,也是舉辦各類蘭花展覽之地。慈雲亭建於福山之上,為兩層樓方形亭,是老總統為懷念母親所建。

 

 

凱歌堂

最前方特別安排四個大位,供特別邀請之貴賓使用

民國94年5月25日公告為國定古蹟

 

官邸正房前大門

 

官邸正房,蔣介石自民國39年搬入之後,一直到他民國64年去世都居於該處。

民國80年(1991年)蔣宋美齡離臺赴美,長期居住於美國紐約直到民國92年(2003年)於紐約曼哈頓去世。
 

 

西式庭園

 

玫瑰園

玫瑰園

新蘭亭

中式庭園

每年2-3月的鬱金香展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