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育部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2023年公告版本)

  1. 考試與放榜時間:約每年7月中下旬考試;每年9月下旬放榜。
  2. 符合下列之一者,具報考資格:
    1. 取得學士以上學位: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或符合我國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以上。
    2. 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之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檢附蓋註冊章之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或當學期在學證明影本),填妥由報名網站下載列印之「應屆畢業生暫准報名申請表」,得暫准報名;並應依規定於考時前一日17時前將畢業(學位)證書影本寄達(或傳真、email)至試務單位進行查驗。暫准報名申請者,如未依期限繳驗畢業證書,或繳驗之證書經審查不合格者,即認定不具應考資格,不得入場應試。
  3. 報名時間:每年5月中旬
  4. 報名費:任一筆試科目,報名費新臺幣300元,報考筆試4科者,報名費新臺幣1,200元;口試科目(華語口語與表達),報名費新臺幣500元。
  5. 考試科目:(共五科)
    1. 筆試科目:
      1. 國文(測驗時間100分鐘)
      2. 漢語語言學(測驗時間80分鐘)
      3. 華語文教學(測驗時間80分鐘)
      4. 華人社會與文化(測驗時間80分鐘)
    2. 口試科目:華語口語與表達(口試時間約1小時)2023年報考之各考試科目及格者,及格科目得保留3(20261231日止),逾期各該及格科目不予採計。
  6. 除通過上述五科考試外,並應具備相當外語能力,例如:英語能力:TOEIC 750以上、全民英語能力檢定中高級初試以上、IELTS 5.5分以上,建議同學可以參加本校暑期舉辦三個學分的英語密集營,詳細內容請參考報名簡章。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http://www.edu.tw/(請點選教育部首頁-「認證檢定及留考」)
  7. 教育部華語認證考試相關規定
  8. 修習跨域華語教學程之優勢
  9. 修習本學程科目代碼
  10. 2024年5月下旬二週華語認證考試之密集班之規劃(開課地點預計於城中校區,共36小時課程)

yes修讀跨域華語教學學程的優點:

1)未來參加華語教師證照考試需修讀120小時以上的華語專業課程
2)考前密集複習班優先錄取(預定5月下旬到六月中旬)
3)修讀本校學程優先安排本校華語中心實習
4) 本校「扶助攻頂學生」生涯發展中心享考試經費補助

yes華語教師的職涯發展前景

1)國內各華語教學機構任教(76所中心,含東吳華語中心)
2)海外華語教師(如赴美國、歐洲、日、韓、東南亞)
3)有利攻讀華語研究所碩博士學位,成為大學華語系教授。或至世界各國擔任漢學系/東亞系/華語中心教授。
4)留學英美歐洲各國時以教華語賺取生活費
5)教華語環遊世界,開啟多彩多姿的人生
6)海外華語教學機會近年快速成長:國外教育機構向教育部申請,由國內華語中心推薦選送海外任教的華語教師,從2010年的48人逐年成長,2022年教育部補助海外華語教師人數已達220人
7)未來可享國外華語教師優渥待遇

備註:112-2初選日期是:1/4(9:00)~1/16(16:00)止

選課編號

科目代碼

科目

時間

授課教師

0122

BSP98001

華語文教學

四56

巫淑華

0123

BSP98101

華語口語與表達

一56

張惠文

4701

BSP05302

漢語語言學

四34

林怡岑

4702

BSP05402

華人社會與文化

四78

范玉廷

4671

BCN14701

漢字教學理論與應用

三78

陳逸文

SCROL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