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系緣起(1988以前)

本校自1984年開設通識教育科目後,心理學課程受到學生好評,且社會學系及法律學系均開設有心理學必修科目,而本校學生輔導中心也成立多年,並聘有心理學專長教師,可謂在心理輔導方面成效卓著。當時由劉源俊教務長帶領林蕙瑛、李瑞玲等教師成立「心理學教學小組」,討論心理學通識課程的相關事宜,由於學校尚無心理學系,1985年時任學生輔導中心主任的李瑞玲老師於小組內提議成立理學院心理學系並建議向楊國樞教授請益,獲得其餘老師的支持,劉教務長將此建議呈報楊其銑校長同意後,向楊國樞教授請教設系的相關事宜,楊教授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建議。而後1987年由時任教務處教學研究發展組的李瑞玲主任撰寫計畫書向教育部提出成立心理學系的申請,於1988年獲得教育部核准成立。

初創期(1988~1990)

本校於1988年10月14日獲教育部核准於理學院成立心理學系(台(77)高48693號函),當時的校長楊其銑先生指派時任社會學系心理學課程教師的王叢桂博士擔任心理學系籌備主任,新聘高泉豐等教師,並於1989年開始招生,籌備時期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系所的發展方向,因為心理學系要設立於理學院之下,當時的理學院院長希望心理學系配合理學院以生理心理學等基礎學科為主,但是王主任與系上其他教師在考慮本校其他學系特色,本校的優良人文地理環境,以及多數學生的就業需求,經與後續之理學院林大風院長及楊其銑校長討論,訂定之方針為:理論與應用並重,培育心理學學術與應用人才。在培養學術教學研究人才方面,發揮東吳師生關係緊密的特色,由專任教師帶領同學參與師長之國科會研究,或指導學生進行專題計畫,以培養有興趣從事學術工作的學生研究能力,為出國或在國內進修作準備。另一方面,聘任具有諮商臨床與人力資源專長的專兼任教師,培養學生從事應用領域,包括諮商臨床或人力資源與消費者研究的工作。在當時的東吳,各系所大都只有三到五位專任師資,並且以講師居多,要重視研究,必須遴聘具有博士學位之師資,經與楊校長溝通後,得到校方大力支持,聘任以博士級師資為主,這在當時的東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1990年新聘楊牧貞及邱耀初二位教師。設系當年又恰逢國家調整高等教育經費,東吳理學院得到大筆國家經費補助,王主任與實驗領域的楊牧貞老師及邱耀初老師討論後,請教台大鄭昭明教授有關實驗與認知領域所需的設備之後,撰寫課程與設備計畫書,順利爭取到經費。心理系按照教育部規定的基本研究儀器及設備設置實驗室。但是因為缺乏空間,心理系只能借用圖書館一層閱覽室隔間,克難教學,狹小的空間反而使前三屆同學與師長及行政同仁之間建立深厚的情誼。

 

擴展期(1991~1993)

章孝慈校長上任後,大力降低生師比,本系原講師邱耀初、李瑞玲、張本聖等教師先後取得博士學位,加上本系新聘博士級專任教師林蕙瑛、劉惠琴、林惠雅、朱錦鳳及汪曼穎等多位教師,在教學上各領域兼備,可以提供同學完整之教學,得以為設立碩士學程作準備。但是空間狹小的問題仍未解決,在林大風院長的領導下理學院同仁多次磋商,提出空間調整需求。章校長瞭解理學院同仁的困境與發展的意願之後,做了一次相當有魄力的空間調整,在當時王偉勇總務長的規劃下,心理學系得以擁有獨立的空間,可以規劃教師的研究室與實驗室,方有今日之規模。

 

發展期(1994~2004)

1994年,新大學法修正公佈,落實學術自由、課程自主、教授治校的精神。李瑞玲主任任內,組成課程委員會,討論系的必、選修課程,逐步減少必修學分,增加選修課程的規劃,落實本系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特色,同時推動「透明化」、「制度化」治系,舉凡財務、人事等系務均公開於系務會議或相關會議。之後,張本聖主任任內由張本聖、汪曼穎及王叢桂等老師突破萬難,設置心理學系碩士班。林惠雅主任任內致力於教師的任務倫理,參與系務,以因應組織擴增的變化。第一屆碩士班研究生於2001年入學,汪曼穎主任致力於碩士班的學程、實習及各種制度的建立,開始推行雙導師制,並邀請開創國內工商心理學領域的莊仲仁教授擔任客座教授(2002-2005),莊教授為本系發展工商心理領域奠定重要的基礎。汪曼穎主任也首辦第一屆「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其核心概念是以此研討會作為理論與實務的交流平台,為本系理論與實務兼具的發展方向建立一個機制。劉惠琴主任承繼前幾任主任之努力之後,繼續向校方爭取逐步增收碩士班學生名額,以穩定碩士班課程的特色,另外,亦擴大續辦每一年度的「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及相關實習課程,以落實理論與應用並重的創系精神。

 

整合與再發展期(2005~迄今)

2005年起增聘吳宗祐、徐儷瑜、張建妤等三位教師,分擔教學的負擔使得同仁教學與研究能量相對增加,同時使得系上不同領域陸續進行跨領域整合的理念獲得更多落實的機會。此時期系上同步跟上國際學術重要的發展更新儀器與課程,及更具體的實踐與各校系進行課程、研究合作及貴重儀器支援之作法,這皆使得東吳心理學系能落實於站在外雙溪放眼台灣與國際學術潮流之胸襟。在2007年本校二棟新教學大樓之建成後,本系空間獲得改善,並朝實踐跨領域合作的方向前進。邱耀初主任任內順利通過教育部系所評鑑,但陸續有教師退休或離職,亟需新聘教師。楊牧貞主任任內持續爭取新聘師資,朱錦鳳主任任內終於獲得校方同意得以徵聘曾幼涵及林朱燕兩位博士。心理學系碩士班也因應學校對於系所發展及社會需求,2013年碩士班分組招生由四組減為「工商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及「諮商心理學」三組,在2015年起進一步減為「工商與諮商心理學組」及「臨床心理學組」兩組,於徐儷瑜主任任內再次順利通過教育部系所評鑑,並獲得評鑑績優獎勵。2018年碩士班分組招生恢復為「工商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及「諮商心理學」三組,同時新聘王韋婷、陳俊宏及葉芸芝三位教師。2021年新聘簡晉龍、趙舒禾、林思宏三位教師,110學年度起碩士班分組招生調整為「應用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及「諮商心理學」三組。2023年新聘趙秀怡、紀佳杏兩位教師。以有限資源,發展無限可能。

 

歷任及現任系主任

姓名

學歷

任期

王叢桂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教育心理學博士

1989-1994

陳國鎮院長代理

清華大學物理學博士

1994-1995

李瑞玲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1995-1998

張本聖

美國艾墨利大學心理學博士

1998-2000

林惠雅

美國聖塔芭芭拉教育心理學博士

2000-2001

汪曼穎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2001-2004

劉惠琴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

2004-2007

邱耀初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2007-2010

楊牧貞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2010-2012

朱錦鳳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教育心理學博士

2012-2015.2

徐儷瑜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博士

2015.2-2018.7

楊牧貞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2018.8-2019.7

張建妤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2019.8-2022.7
簡晉龍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博士 2022.8-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