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方法計量心理學

 

方法計量心理學主要包含心理統計及心理測驗兩大部分(「計」指統計;「量指測量」,亦即心理測驗)。

雖然兩門學科的差異頗大,但兩者都是偏重數字量化的技術。

 

1. 心理統計

心理統計偏向分析人類行為的研究方法,重視解決問題及應用推論,而不像其他統計學科偏重理論的推導。

若想以量化方法來研究分析人類行為,都必須先修習心理統計學及執行統計分析的電腦軟體的操作,方得以完成心理學的資料分析及研究論述。

 

2. 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則是以客觀、科學的工具來評量人類的行為,是心理學獨一無二的重要專業科目,從熟悉心理測驗的理論本質、有能力進行完整的心理測驗施測、計分、解釋等工作,甚至到編製一份有效的心理測驗評量工具,在在都是心理測驗的教學及研究特色。

目前心理測驗普遍應用於各個心理學領域,其主要目的如臨床診斷、諮商輔導、企業甄才等等,其中的畫人測驗是一個神奇的投射技術,可以在最短的施測時間及最有趣的施測方式下,洞悉個體最多元、全方位的內心世界,等你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