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諮商心理學

 

  • 什麼是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一門協助個人了解自我,處理生活危機,增進正向改變的專業服務。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種種挫折,心理諮商可以提供一個接納、支持和信任的情境,由諮商心理師陪伴個人探索自我,增加對自己的問題,以及對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和想法等做深入的討論,藉此提升個人的自我覺察能力,激盪出更多的可能和選擇,來改善問題和行為,或是創造新的觀點和意義。

 

  • 什麼是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是做什麼的?是不是像好萊塢電影裡面,每次男女主角吵架離婚時,跑去找的那個戴著眼鏡,輕輕鬆鬆坐在沙發上,問男女主角一些五四三問題的人?」的確,由於諮商工作和諮商心理師在台灣還不被大家所熟悉,許多人常常對於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或心理醫師感到混淆,也不是很理解這些人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像上面提到的,男女主角因為感情問題而需要進行「婚姻諮商」時,與他們談話的對象可能是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或是諮商心理師,至於到底要向哪一類對象尋求協助,則視求助者的需求與喜好而定。

  但,這三者又有何不同呢?精神科醫師唸的是醫學院,就像一般醫生一樣,會根據患者的病情,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在看診的時候,也會適度地利用會談引導來談 者處理困惑;不同於醫學院畢業的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師唸的是心理學相關研究所,諮商心理師則畢業於諮商輔導相關研究所,這兩者都無法開藥,主要利用一些測驗工具或專業的諮商技巧,幫助來談者更了解自己或解決目前面臨的困擾。此外,在服務對象方面,也是有一些差別的。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面對的多半是罹患精神疾病的病人,諮商心理師則主要面對有困擾的一般人,因此,我們常常可以在醫院看到前兩者,但諮商心理師則較服務於學校系統、社區心理衛生機構或者私人的身心診所。

  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一定都要通過高考,取得正式的心理師執照才能夠執業,也就是說,當大家需要尋求相關資源時,務必要注意該對象是否有取得心理師執照,才是合格的「心理師」。

 

  • 什麼時候,你可以找諮商心理師談談?

  民眾常常以為去諮商的人,不是有嚴重問題的,就是「神經病」之類的,這其實是很大的誤解。由於心理諮商在台灣還沒有很普遍,一般民眾多半視心理諮商為畏途,認為自己一旦找了諮商心理師,一定會被家人或朋友認定為有毛病,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心理諮商說穿了,就是諮商心理師透過專業的知識,幫助來談者釐清問題,了解自己,發現新的選擇,甚至解決困擾。也就是說,當我們有任何生活上的心理困擾時,都可以透過諮商,幫助我們探索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做出更符合自我需求的改變與決定。因此,當我們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若產生了不愉快的情緒,或者面臨難以解決的困擾,就是可以尋求諮商心理師協助的時機,這樣的求助,就像我們生病了要求助醫生一樣,並沒有什麼可恥或是不可告人;相反的,這是很有勇氣的行為,表示我們正視自己困擾的問題,願意面對與處理。

 

  • 諮商心理師和朋友、長輩有什麼不同?

  「與其花錢找一個陌生人諮商,還不如找認識的朋友和長輩聊聊,比起諮商心理師,這些人認識我們更久,也比較了解我們,談起來不是比較好嗎?」不可否認的,我們的人生因為有許多有智慧的朋友與長輩而更開闊溫暖,當面臨問題,的確可以從這些人身上獲益良多。但是,諮商心理師所能提供的服務,卻是和朋友、長輩所提供的的協助大不相同!

  首先,諮商心理師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對於個人的心理狀態、情緒變化、行為模式以及各個發展階段所面臨的課題,都比一般人更深入且客觀,因此每一位諮商心理師都會根據自己所受的專業訓練,理解來談者的困擾,同理其感受,並進一步地,協助改善目前生活中的難題與困境。其次,當個人罹患較嚴重的情緒或心理疾病時,一般人常常是無法處理。例如,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疏離,生活壓力龐大,面對憂鬱症患者,如果是一般長輩或朋友,常常會為了鼓勵患者,說出「沒關係,再加油」或者「只要別想這麼多就好」等安慰性話語,殊不知這樣的字眼對沮喪不已的憂鬱症患者來說,無異於火上加油,常讓患者更加自責與難過。在這樣的狀況下,若能有機會安排其與諮商心理師談談,往往能夠帶給患者很大的支持與幫助,改善其情緒低落的狀態。

 

  • 諮商和聊天有什麼不同?

  諮商和聊天兩者的差異極大!諮商的目標在於幫助人們增加對自己的理解與認識、拓展人們的生活選擇、改善生活的問題和不適應行為,以及創造新的觀點或意義。因此,諮商是有目標與目的的,諮商心理師每一句看似輕鬆的談話,都是為了幫助來談者釐清自己與問題,發現更多的可能性,最終希望能協助個人解決其困擾;而聊天多半是流於漫談,不容易有重點,也無法深入處理個人的問題。

 

  • 諮商通常需要進行多久?

  進行的時間會隨著每個機構的規定而不同,但每次晤談的時間大約在50-60分鐘左右。至於進行的次數,則諮商心理師會藉由第一次會談做初步評估,約略估計所需要進行的晤談次數。

 

  • 哪裡可以找到合格的諮商心理師?

  民眾可以在大專院校的諮商中心、私人的諮商或身心診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等機構找到合格的諮商心理師。此外,也有少部分的諮商心理師會在醫院工作,目前台灣有些企業也開始在公司裡實施員工協助方案,當員工有需要時,企業會安排諮商心理師進行會談,幫助員工處理其個人、生活和工作的議題。若有任何疑問,可以連結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的網站,再依據個人的居住或是工作場所,連結並尋找鄰近的諮商心理師公會網址,進一步尋求適當的協助。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