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展心理學

 

人類發展(human development)是指在人的一生中,由受精卵發展成胎兒、嬰兒、兒童、青少年、成人、老年乃至死亡的人生歷程中,在身心特質上所發生各式各樣、有系統且持續性的變化過程。

但是,過去的學者多半把兒童心理學視為等同於發展心理學,只著重兒童的心理發展,因為當時人類的平均壽命都不超過50歲,很多人在30-40歲期間因為戰亂或疾病而離世。

不過隨著人類的平均壽命增長,以及社會變得複雜化,心理學家開始發現人類在成年以後,心理狀況亦會繼續發展,而有關成年人及老年人心理發展的研究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地發表。

之後,更有不少人開始以全人的角度來觀看人生的心理發展,包括對個人及團體進行橫斷研究、縱貫追蹤研究及序列研究等,對於人類的心智發展與行為表現有相當廣泛與深入的瞭解。

 

「發展心理學」的課程規劃便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人類發展各層面的心理相關知識,做為理解人類發展種種現象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