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臨床心理學

 

  • 找到電影裡的心理治療師

當我們考量親友或自己是否該去「看心理醫師」了,其實指的是兩種專業,一種是「開藥的心理醫師」,也就是精神科醫師,另一種不妨稱為「不開藥的心理治療師」,也就是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不用藥,而以「心理治療」和「心理衡鑑」為當行本色。 2001年亞洲第一部心理師法在台灣通過後,台灣的臨床心理師必須經過大學和研究所至少七年的養成教育,才取得考執照的資格。截至2010年初,全國有八百多張臨床心理師證照。

除了傳統的精神科、復健科、神經科、家醫科、小兒科、早期療育等醫療系統的服務外,隨著時代的進步與需要,臨床心理師也和大中小學的諮商輔導室合作,服務校園師生;並且出現在公家機關和企業界的EAP、災後輔導,以及監獄和戒治所等地。

最大的好消息是,台灣的臨床心理師已經如歐美國家,在社區開業、執業了。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宜蘭、基隆等地,您和親友現在都可以找到電影裡「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溫馨服務。

  • 如何最快找到臨床心理師?
  1. 不管您在家裡或是咖啡館,只要連上網路,找到「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按尋找臨床心理師,輸入您親友或自己的縣市、年紀、需要的專長或療法、關心的問題或疾病類別,就可以找到最適合的臨床心理師。
  2. 在同一個網站,您也可以按這裡找到「心理諮商、治療、醫療院所」,連線查看是否接近您所在地點。萬一都沒有,您還可以在同一個網頁上連線到各「地方公會」網站,用電話或郵件查詢該縣市的臨床心理師。
  3. 以網站或電話查詢各縣市的衛生局或大醫院,也可以找到臨床心理師哦!

臨床心理師提供下列服務:

  1. 兒童、成人與老人之心理衡鑑、心理治療與心理復健。
  2. 情緒困擾(如焦慮、憂鬱)因應、壓力管理、生活適應等諮詢。
  3. 親子關係、婚姻、家庭問題等諮詢。
  4. 成癮防治、家暴、性侵害治療與司法心理衡鑑與處遇服務。
  5. 對機關、學校與社區心理諮商、心理諮詢與相關講座。
  6. 對創傷者心理急救、心理復原、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等照顧。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