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商心理學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應用心理學組介紹請見: http://scupsyalumni.wix.com/industrial-business

 

  心理學在工商領域的應用方向十分廣泛,且隨著工商業的發展與時俱進,包括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用戶體驗與產品發展、消費者行為與市場研究皆屬之。所以工商心理除了心理學的核心領域與專長之外,還與管理學、工業設計、資料與資訊科學、社會學、人類學和經濟學的領域有許多交流,且在架構上包含了科學與實務兩個重要層面:就像任何一門科學領域一樣,工商心理學家提出假設,使用科學方法來得到答案,努力將研究結果形成有助於解釋行為的有意義型態,並重覆驗證研究以作出實務上的建議。

 

心理學在工商領域的活動可以三個領域來區分:

1.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

(1)甄選與安置(Selection and Placement):在這個領域工作的I/O心理學家關注的是發展評量方法,做為員工甄選、安置、與升遷之用。他們以工作為研究對象,並決定可以用測驗預測工作表現到什麼程度。他們也關心員工的安置,安置的目的是要找出哪些工作最能符合個人的技能與興趣。

(2)訓練與發展(Training and Development):這個領域關注的是找出員工有哪些技能需要增進以提高工作表現。訓練包括技術的增進(例如:電腦操作),管理發展方案,以及訓練所有員工有效率的共同工作。在這個領域工作的I/O心理學家必須設計方法來決定訓練與發展方案是否成功。

(3)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績效管理這個過程是要找出標準來決定員工的工作表現有多好,在這個領域工作的I/O心理學家也要決定工作表現對這個組織的效益與價值。他們可能會測量工作小組、組織內單位、或組織本身的表現。

(4)組織發展(Organization Development):組織發展這個過程是分析組織的結構,使個人、工作團體、及顧客的滿意程度及效率達到最高。組織就和人一樣會成長與成熟,因此組織發展這個領域的目的即在於增進這種組織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領域工作的I/O心理學家對於影響組織行為的各種因素有很高的敏銳度。

(5)工作生活的品質(Quality of Worklife):在這個領域工作的I/O心理學家關心的是有哪些因素,可以產生一個既健康又具生產力的人力資源。他們會重新設計工作,讓它們對執行者更有意義,也使他們更滿意。一個高品質的工作生活可以提高這個組織的生產力,也有助於個人的情緒健康。

(6)工作學(Ergonomics):工作學是一個多元學科的領域,它關心的是如何設計出適合人類使用,可以提升操作者表現的工具、設備、及系統。在這個領域工作的I/O心理學家利用認知與知覺心理學、生理學、及安全管理的相關知識,設計出人們可以有效運作的工作系統。

推薦科普書籍:

A.《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房美玉、蔡維奇、林文政、黃同圳、劉念琪、王群孝、葉穎蓉、陳春希、陸洛、鄭晉昌、胡昌亞、李誠著,天下文化;ISBN:9789865535490)

B.《用人資味:自我對話X組織發展X未來能力,科技時代HR必備的全方位實戰手冊》(薛雅齡著,廖韡繪,寶鼎;ISBN:9789862488256)

C.《橡皮擦計劃:兩位天才心理學家,一段改變世界的情誼》THE UNDOING PROJECT A FRIENDSHIP THAT CHANGED OUR MINDS(MICHAEL LEWIS著,吳凱琳譯,早安財經;ISBN:9789866613944)

D.《快思慢想》(新版)Thinking, Fast and Slow(Daniel Kahneman著,洪蘭譯,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0611)

 

2. 用戶體驗與產品發展

(1)用戶研究:用戶研究關心使用者對於產品及服務的使用體驗,特別是如何探就用戶需求與目標或是使用痛點,由前端開發的角度,提出產品創新研發的方向,或是由後端管理的角度,進行產品的優化與改善。用戶研究使用大量的心理學質性與量性的研究方法,包括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訪談、問卷調查、實驗設計、眼動研究法等,在產品發展的各個周期提供協助。

(2)使用者介面、使用者體驗(user interface, UI; user experience, UX):以科技為基底的產品及服務需要透過各種使用者介面與互動來提供,因應當前科技脈絡,UIUX的提供者需結合數據分析、設計與心理學的基本能力,由人因(human factors)以及設計心理學的角度,提供深化的研究觀點以及實務建議,在這個領域提供無法取代的價值。

3. 消費者行為與市場研究

(1)消費者行為研究運用問卷調查、焦點團體、電話訪問、深度訪談、實驗設計、眼動研究等研究方法,了解消費者的價值觀、態度、購買行為等的相關因子,並且運用資料建立各種消費者行為模型,驗證與預測消費者行為,並整合市場的分析,提出商業建議。

(2)消費者行為研究的應用領域包括市場調查研究,媒體與行銷廣告(研究部門),也包括應用大數據分析方法的網路聲量分析等。

推薦科普書籍:

A.《螢幕陷阱:行為經濟學家揭開筆電、平板、手機上的消費衝動與商業機會》The Smarter Screen: Surprising Ways to Influence and Improve Online Behavior(Shlomo Benartzi、Jonah Lehrer著,陳重亨譯,時報出版;ISBN:9789571368047)

B.《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Mihaly Csikszentmihalyi著,張瓊懿譯,行路;ISBN:9789869753401)

C.《數位產品設計心理學:好介面做了什麼,讓使用者的行為改變?》ENGAGED: Designing for Behavior Change(Amy Bucher著,張小蘋譯,大寫出版;ISBN:9789579689601)

D.《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Blindsight: The (Mostly) Hidden Ways Marketing Reshapes Our Brains(Matt Johnson PhD、Price Ghuman著,洪慧芳譯,寶鼎;ISBN:9789860795158)

 

 

圖1:華科基金會參訪

圖2:UX研究方法訓練

圖3:實習機構訪視-麻布記帳、發票存摺

圖4:實習機構訪視-創意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