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文史工作室在宮廟文化上的著墨與工作

日期:109/05/08(星期五)

講者:簡有慶 (士林庄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士林神農宮總幹事)

Blog:東吳人社院USR計畫—宮廟文化工作講座

簡介:

    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於5月8日邀請「士林庄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士林神農宮總幹事簡有慶先生,以「文史工作室在宮廟文化上的著墨與工作」為題,講解士林區宗教發展的過去與現況。簡先生以橫跨清領、日治、國民政府時期,並曾任北投庄庄長、士林街街長,為士林宮廟領導者的地方仕紳潘光楷(1880-1967)為開頭,簡述士林地區的宗教信仰發展。

    接著介紹被稱為「士林三大廟」的舊街神農宮、新街慈諴宮、芝山岩惠濟宮發展源起,由宗教信仰延伸到早期族群械鬥及地方勢力劃分,因反清抗爭與漳泉械鬥所造成的傷亡,由地方人士募資安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即今位於芝山岩惠濟宮左側小徑的「同歸所」,當地人稱為「大墓公」;為求地方安寧,每年農曆七月十五舉行中元普渡,由俗稱芝山岩四角頭的士林街、石牌、北山、湳雅輪流主辦,此祭典不但見證了過往歷史的軌跡,同時也是延續至今的人文傳承。最後,簡先生也提及現今宮廟發展所遭遇的困境,如社會菁英退出宮廟管理之後所產生的文化斷裂及、宗教活動由「地方事」變成「廟的事」,呈現地方廟宇的信徒來源已不如早年、年輕一代對於地方信仰及文化的陌生與漠然,在在顯示地方宗教信仰所面臨的危機,而如何推廣及延續地方傳統的宮廟文化,是值得眾人深思及努力實行的問題。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