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口述歷史工作坊(二):如何整稿?

日期:109/08/04(星期二)

講者:陳進金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Blog:東吳人社院USR計畫—口述歷史工作坊(一)&(二)

簡介:

       再次邀請陳進金老師,舉辦「口述歷史工作坊(二)」的講座,繼上次講述口述歷史的現況,以及進行口述歷史訪談所需注意的事項後,陳進金老師進一步講解該如何「整稿」,也就是將訪談逐字稿整理成可供人閱讀的文章。


      此次共有四篇經過「整稿」的學生稿件,由陳進金老師審閱之後,分別就各自的優缺點講評。其中有兩篇是以家人為口訪對象,陳老師提到,正因為是家人,所以更容易因為熟悉而忽略一些訪談時該注意的細節,譬如一名學生口訪自己的外祖母,其中「阿公」這一稱謂指的是受訪者的父親,而非採訪者的外祖父,像是這類稱謂上的混淆必須要釐清,以免造成閱讀上的困難。另外,對於受訪者所提供的資訊也不能照單全收,事後的查證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有些受訪者因為年紀較大,記憶難免會有誤差,因此對於諸如時間、地名、人名等資料,都需要再三驗證,以免將錯誤資訊傳遞。


      經過陳進金老師講解「口訪」與「整稿」的意義與重要性之後,相信對於口述歷史有興趣的人,更能掌握其中的訣竅,並藉由學習到的方法,將值得記錄下來的故事,透過文字流傳下去。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