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公園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307號

雙溪公園位於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與福林路的交界處,面積約2公頃。「雙溪」顧名思義,是因為有兩條溪水匯聚形成。雙溪公園以前是窪地,其東邊有個鐵工廠。工廠旁邊有個水坑,很髒亂,後來鐵工廠遷走,改建成今天的雙溪公園。雙溪公園是在民國60年10月陽明山管理局局長潘其武斥資興建給老蔣壽誕中祝壽之用,並於民國61年3月26日開放供市民參觀。據說該公園仿照中國浙江省奉化縣溪口公園,庭園設計仿照江南傳統庭園格局布置。園內有八角亭、假山洞、釣魚台、拱型水泥橋、一柱香、觀景台、人工瀑布,還有一百公尺長迴廊、二十公尺長九曲橋等配置。園內滿眼花團錦簇,古典的迴廊、亭台樓閣、拱橋在垂柳飄搖中若隱若現,曾經是鄭少秋主演的著名港劇《楚留香》拍設場所,目前也是熱門婚紗拍攝景點。

大王蓮成為特色:台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在雙溪公園自行培育了大王蓮,並舉辦「2017大王蓮的奇幻漂浮」,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017年8月9日參加開幕活動,一同體驗大王蓮的乘坐活動,欣賞獨具特色的中式庭園及蓮花之美。

大王蓮是目前世界上葉片面積最大的植物,葉子直徑可達1~2公尺寬,浮在水面上就像是一艘綠色的小船,因為他需要較大的生長水域空間,在寸土寸金的臺北市相當罕見。公園處員工克服雙溪公園硬水池底的限制,以人工方式打造大王蓮適宜生長的環境,提供大王蓮適合的生長溫度及空間,並克服大王蓮多刺、易受蟲害等困境,成功讓大王蓮葉片直徑生長突破過往栽植紀錄達170公分以上,壯觀景象令人驚嘆!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