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穆故居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2號

錢穆故居原名「素書樓」,為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生前的居所,幽靜的座落在台北外雙溪東吳大學的西南角。
錢穆先生是當代史學與文化大師,自幼天資聰穎,刻苦耐學,十八歲就當上鄉村小學的教師。1930年因發表《劉向歆父子年譜》而成名,在顧頡剛的推薦下受聘為燕京大學國文講師,從此便投身杏壇,先後授課於北京、清華、燕京、北師大等名校,與學術界友人互相切磋。

民國56年,錢穆受總統蔣介石之邀與夫人一同返台,並築「素書樓」於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現址。「素書樓」為紀念錢先生母親的居所而命名,庭院內的磚石草木都是夫妻倆多年的心血,從步道兩旁的楓樹、房舍後挺立的竹子,到庭園裡的茶花,全是由錢夫人親手植栽。

錢先生在台其間講學不斷,從搬入素書樓開始,客廳便成了教室,一講就是18年。有人在「素書樓」聽課,從學生聽成教授後,又帶著自己的學生來聽,一代接一代的傳承著知識火炬。錢先生上課時總是侃侃而談、神采飛揚,每每座無虛席,有的人甚至得用站的,學生們仍無視狹小的空間,往往聽得入神。
民國75年,錢先生在素書樓為弟子們最後一次講學,逯耀東教授、孔令晟中將、和宋楚瑜等都前來聽課。錢先生在結束前留下了最後的贈言:「你是中國人,不要忘記了中國」,便從此告別杏壇。
民國79年,錢穆先生因故搬離素書樓,以九十六歲高齡之身遷出,另尋覓所,卻不幸在短短兩個月後辭世於杭州南路住宅。

自錢穆先生搬出後,素書樓最初由台北市立圖書館管理,並於民國81年正式被闢為「紀念館」。後由於房屋年久失修,政府於民國90年進行修繕工程,並將素書樓轉交台北市文化局管理。隔年又將素書樓改名為「錢穆故居」並委託東吳大學經營。十年後,於民國100年轉交委託台北市立大學經營管理。
如今的素書樓完全依照當年的原貌陳設。一樓的客廳,和二樓的書房以及臥房,全都保留的錢穆先生生前使用的傢俱和著作,庭園裡仍有他最愛的松竹。
房舍牆壁上掛滿錢穆先生各個時期與家人、弟子等人的合影,好似主人雖已離去,卻扔然為世人上著最後一堂課。


參考資料:

 錢穆故居官方網站
http://web.utaipei.edu.tw/~chienmu/history.html

 華人百科
https://www.itsfun.com.tw/%E7%B4%A0%E6%9B%B8%E6%A8%93/wiki-77277

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9801/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