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行館

地點:臺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

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在2002年12月19日將草山行館登記為歷史建築

 

草山行館原屬日治時前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也因招待日本皇太子裕仁遊台時改建太子招待所。

台灣第一所總統府官邸:1949年12月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此行館變成為了當時的中華民國蔣介石官邸,並成為台灣的第一個總統官邸。但是該地點交通較為不便,在士林官邸完工後,蔣公與夫人遷居至士林官邸。草山行館則成為蔣公每年避暑與接見貴賓之處,許多重要制度改革、決策及會談,皆在此進行。後改為「夏季避暑行館」,而有「草山老官邸」,以及「後山官邸」之稱。

規劃整建為藝文沙龍:自蔣公於民國1975年辭世後,行館處於長期荒置無人管理狀態,後來因政府力行古蹟再造與保護文化資產之推動,臺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於2002年12月19日決議草山行館為歷史建築,並定名為「草山行館」,並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積極規劃整建為藝文沙龍,賦予草山行館新時代意義。

民國2003年4月5日舉行開館典禮,除以蔣公行館為號召,另改造四小棟做為藝術駐村做為創作基地,提供展示空間舉辦各類型藝術及創作展覽,轉型為藝文活動文創場域。

慘遭祝融:民國2007年4月7日,草山行館於深夜慘遭火焚,不僅行館主建物全部毀壞,僅存正門、紅磚外牆及門口蔣公銅像,近百年的珍貴史蹟同時付之一炬,造成巨大損失。

2009年3月18日開始進行修復工程,經過新經營團隊全新打造規畫,以融合藝文、生態及生活美學等元素,以臺灣山間林徑的藝文沙龍為基調核心,歷經一年四個月,於2010年3月修復完成,並委託力譔堂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於2011年12月31日對外開放。

內部空間原區分為川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臺等。草山行館在成為藝文沙龍後,其主要空間便因應不同展演需求分別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等廳堂。另外,還有一個風景極佳的餐廳。

草山行館正門

蔣夫人畫室

 

行館幽靜宜人,地處草山戰略高點,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遠望可及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草山防空洞

天井庭院中的心字池

被火紋身,但仍保持完好的銅像

餐廳的menu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