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走讀大稻埕

日期:110/02/19(星期五)

地點:大稻埕、迪化街

行程:行程介紹連結

簡介:

2月19日,東吳大學人社院USR團隊舉辦「走讀大稻埕」活動,邀請到專業在地導遊劉明雄老師,帶領我們走讀大稻埕。並分別就在地生活產業、特色建築、傳統產業、以及文創生活產業等四個面向,來做為導覽主軸。

劉老師有別於一般觀光導覽,而是以在地人才知道的景點為切入點,一路從迪化北街走到南街。首先從十連棟及南街殷賑圖畫開始介紹,十連棟是早期大稻埕有名的六大商號碾米廠留存下來的建築,早期為大稻埕居民貿易聚集地,是迪化街上最具特色的巴洛克式建之一。南街殷賑圖畫則為知名畫家郭雪湖之作,真跡存於北美館,畫中描繪早期大稻埕的繁華街景。接著走進位於巷弄中的英華攝影藝術工作室,參觀現今台灣少數僅存拍攝濕版攝影的店家,這種古老的攝影技術,是利用藥劑在玻璃板上產生的變化,而成為獨一無二的照片,在現今數位潮流下,更顯其獨特的歷史味道。

途中前往夢想基地歇腳,品嘗何明瑞導演的豆花店,導演由於拍攝「一代大醫黃玉階先生」紀錄片,而與大稻埕結緣,在至善堂的支持之下,在保留了當初拍攝的場址,成了現今的豆花店,也圓了導演的一個豆花夢。接著參觀207博物館,館中收藏了許多花磚、古物,還有許多懷舊古玩,也登上頂樓眺望街區一、二進房屋設計及其屋簷特色。我們也前往了迪化街知名的老中藥行合勝堂,在李興順(順哥)的介紹下,參觀了拍攝知名戲劇《雙城故事》的取景地。另外還有相機品牌OLYMPUS,因為其有百年歷史,所以選擇進駐到同樣有百年歷史的大稻埕。以及也參觀了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故居

當然不買的東西枉費來到迪化街,團隊成員大多也都趁機買點伴手禮紀念,也才注意到許多老建築的牆面上會雕刻上其所賣的商品。最後走到霞海城隍廟結束了整個導覽行程。這次走讀行程讓團隊成員實地走訪踏查大稻埕,希望能從中發想如何運用於在士林上。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