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春神來了—台灣迓媽祖巧遇西方復活女神」開幕

日期:110/03/26(星期五)

地點: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一樓

簡介:

當媽祖遇上復活女神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人社院USR計畫與中東歐研究中心,於110年3月23日至4月16日,假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一樓,路易莎咖啡前走道兩側,進行「春神來了—台灣迓媽祖巧遇西方復活女神」靜態展覽。復活節(Easter)為每年春分月圓過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其名稱由來為春天女神Eostre,Eostre一說是盎格魯撒克遜人所流傳的女神,也有一說其為北歐神話中的女神。聖經上記載耶穌於猶太人的逾越節之後受難,並於三天後復活,而逾越節正好在春天。春天本是萬物繁衍的季節,而兔子象徵多產、蛋則象徵新生與希望,在基督教信仰於歐洲傳播開之後,便與耶穌基督的復活結合在一起。農曆3月23日為媽祖誕辰,在台灣有所謂「三月瘋媽祖」的活動,如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及臺中大甲鎮瀾宮,皆會舉辦遶境,吸引大批信眾徒步隨行,場面盛大、萬頭攢動,屢屢登上國際版面。

人社院USR計畫與中東歐研究中心,此次舉辦「春神來了—台灣迓媽祖巧遇西方復活女神」展覽,3月26日進行活動開幕儀式,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中東歐研究中心張家銘主任、校牧室黃寬裕主任開場致詞,並說明此次活動舉辦之緣由。靜態展覽分為兩部分,在路易莎咖啡前走道兩側,分別陳設展版,一側為介紹復活女神之由來,以及在中東歐國家的復活節差異;一側為介紹已建廟225年的士林在地媽祖廟–慈諴宮,讓大家能一覽兩位春天女神的故事,並有抽獎活動「媽祖巧遇西方復活女神Q&A」,可獲得精美小禮物。除此之外,另有手作活動,分別於3月24日、3月26日舉辦復活節彩蛋DIY;更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張珣所長蒞臨,於4月9日15:10-17:00,在第二教研大樓D1005會議室,以「瘋媽祖-台灣媽祖信仰的源流與發展」為題,為大家講述媽祖信仰在台灣之所以能如此蓬勃、且擁有廣大信眾的原因,本場演講提供社會系、政治系、歷史系學生多元學習認證,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詳情請參閱人社院USR計畫「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臉書粉絲團與中東歐研究中心臉書粉絲團。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