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歷史城市生態旅遊走讀:看見士林水文與人文工作坊

日期:110/03/20(星期六)

地點:東吳大學、芝山岩、神農宮、華榮市場、士林夜市、士林國小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的合作課程【生態旅遊文學】,於3月20日舉辦,「歷史城市生態旅遊走讀:看見士林水文與人文工作坊」。

早上先由施富盛老師為同學們講述田野調查的基本概念,以及預告今天要走讀士林的路線。之後便由林宜陵及施富盛兩位老師及六位助教,帶領80幾位學生,從位於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旁的福德洋圳出水口出發,許多東吳的同學也很驚訝校園裡有水圳流過,原來學校拱門旁的水溝竟然是過去灌溉士林地區稻田的重要水源。

施富盛老師一邊講解,一邊帶著隊伍沿著福德洋圳古水道走,沿途經過雙溪公園旁的水車邊萬善堂、林仔口萬善堂,雖然隨著地下水道的興建,現今這裡已經再沒有水流過,不過依然可以看到過去留下來的河道,以此想像當時的情景。

走到泰北中學後,福德洋圳一分為兩支流,我們往北向芝山岩的方向前進,途中有一處地方依舊保留著一段沒有被埋沒於地下的河道,老師便趁機介紹芝山岩及這附近眷村的相關故事。接著隊伍朝著神農宮方向走,在這裡則談論宮廟信仰對於地方的影響力,不只是在過去,一直到現在,地方廟宇依舊扮演著重要的腳色。然後一行人穿過華榮市場,最後到士林國小禮堂做分組討論,以及讓大家為今天所學到的做簡單的成果報告。

老師一路上走讀講解,也提到說田野調查很枯燥無聊,但有時就是必須要自己親身實地去走過一遍,你才會真的知道當地發生的事情,也會藉此遇到一些預料之外的驚喜收穫。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