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與式民主學生踏查活動

日期:110/03/24(星期三)

地點:士林舊街、新街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於3月24日,由余孟哲老師帶領計畫合作課程,參與式民主的同學們,進行踏查活動。參與式民主強調全體民眾對於政治體系之目標、運作的參與,比起傳統代議式民主更加提倡公民參與以期達到更佳的政治代表性。在教育中參與式民主的一種型式,就是認為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民主不僅是一種政府型式,主要是一種聯合生活的模式。社會生活的價值存在於利益共享與自由交往。民主社會保障所有的成員,並利用他們的思考幫助改變社會生活。

而士林過去因為漳泉械鬥的關係,被劃分為新街舊街兩個區域,余孟哲老師帶著大家,從士林的舊街開始實地觀察。舊街為現在的士林捷運站到芝山岩這一帶,在捷運還沒出現之前,捷運紅線曾是火車鐵軌,士林捷運站也就是以前的士林火車站,現在地方有立一個讓民眾拍照的士林車站裝置品。老師便藉由這點,來講述在地居民利用這樣的符號意象,以及舉辦市集等活動,希望藉由這些來帶動人氣以及促進經濟發展。

至於士林新街則是指現在士林夜市那個區塊,過去以潘家古厝跟士林慈諴宮為中心,周圍大小東西南北路的命名,基隆河可以直接通航,是個集貨中心的大市集,北投、金山、萬華等各的的貨物都會運到這裡做買賣,可見過去士林的繁華。

除此之外,老師也藉由神農宮和慈諴宮,來討論宮廟對於地方的影響,以及扮演的腳色,希望透過不同的切入點,以及親身踏查的方式,讓同學們去思考地方上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並利用參與式民主的方式,嘗試去發想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