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林宜陵、林盈翔

受訪者: 張盈霏 (百齡高中校長)

時間:2021年08月24日(星期二)

地點: 百齡高中 (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77 )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團隊,於110年8月24日拜訪百齡高中-張盈霏校長,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說明USR計劃主旨,與士林地區學校,進行大學社會責任教育發展合作之旨意,亦介紹計畫內各教授們的專業領域,並推薦黃顯宗教授對於雙溪水域研究之成果與貢獻。

    百齡高中張校長提到,未來將計劃與表藝中心合作,進行課程跨域帶狀式、點狀式呈現高中教育資源,並將音樂課、體育課結合雙語教學實施,朝國際化發展之願景。東吳大學亦提出教師成長營、士林故事演講、生態水域課程及外籍生學習跨域發展之合作規劃。

    「百齡校園大使計畫」及「師生國際交流計畫」。計畫結合正式課程和非正式課程,藉由精進外語能力擴大與世界溝通;深化全球公民素養,展望國際情勢;培育校園大使,穩健踏出交流步伐,與世界教育接軌,展開更廣更深的交流活動,透過網路學習平台專案學習,如假日卡片交換計畫、Teddy Bear計畫、筆友計畫等,觸角延伸至美國、加拿大、斯里藍卡、斯洛伐尼亞、白俄羅斯等國家,除了接待來自不同國家參訪師生外,擴大學生國際視野。

    基於國際化視野的延伸,東吳大學和百齡高中透過面會後討論,已經預定安排三場國際性演講,由鄭得興副教授推薦長期居住台灣的捷克藝術家 : 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 Řízek),分別於110年 12月10日和110年12月15日,帶來講演的「異國之旅反思自我身分認同」及認識歐洲中世紀藝術:蛋彩畫工作坊兩場演講。並且預定於111年 01月03日,由東吳大學華語中心安排推薦「墨西哥籍」和「德國籍」的講者,將於百齡高中250人活動中心受邀演講,實施了教育展現國際化及全球化鏈結的在地培育意旨,東吳大學人社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精彩絕倫。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