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 陳俐君、陳培亭

受訪者: 邱大哥(慈諴宮內務)

時間: 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地點: 士林慈諴宮(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

簡介:

士林地區的三大古廟分別為: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以及坐落於熱鬧非凡的知名觀光景點「士林夜市」內的士林慈諴宮。

我們於8月19日前往拜訪慈諴宮,很榮幸的訪問到專門處理宮廟內務的邱大哥。他提到,慈諴宮的歷史可追溯到清嘉慶元年(1796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其舊名為芝蘭街天后宮,後來因為咸豐9年(1859年),發生械鬥而慘遭焚毀,才改於現今位置重新修建,也是當年少數先蓋好廟,後鋪路,最後才形成市集的型態。

邱大哥帶著我們繞了繞廟內,並說道:「慈諴宮主祀天上聖母,不僅有著百年歷史的泥塑神像,還有奉祀台灣少數的金面媽祖,而且至今仍在擴建中呢,過幾年還會迎接更大尊的媽祖入廟!」除了新的內容外,廟宇內這些帶著歷史故事的古物也相當值得一看,像是精巧的木雕、石刻工藝,以及全台少數仍完整留存的三座精緻戲台。

邱大哥說,戲台以前常有戲班來演戲,現在只有少數時間會請戲班來謝神。有趣的是,戲演不了那就改拉布幕播放露天電影吧,這種跨越時代的衝突既新鮮,卻又令人惋惜呢。有趣的事不只如此,邱大哥更特別提醒,學生們若是想金榜題名不能夠只拜文昌帝君,負責功名志願的魁星也必須一併祈求,才能真正的達到目標唷!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