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 鄭岳翔、李欣璇、陳莘展

受訪者: 黃顯宗 (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教授 )

時間: 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地點: 東吳M202研究室

簡介:

士林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陽明山、雙溪流域、芝山岩、甚至還有水圳流經東吳大學而過,生活在東吳怎能不知道,學校下面有條水圳在流呢。因此夥伴們於820日,前往黃老師的研究室,請教關於士林地區生態地景的知識。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的黃顯宗老師,從2008年開始,行腳走遍外雙溪流域,用鏡頭、文字,記錄了全流域的環境與生態的變化。老師除了分享他20年來的成果,也配合著許多老照片和古地圖,跟我們描述士林生態這幾年發生的發展變化。

訪談中老師也提到了許多他的私房景點,例如從碧溪橋往下走,在獅頭山腳下有三大塊巨石,分別刻上藏文的佛號,頗神秘。圓山水神社,是日據時代建造的自來水系統,從陽明山取水下來儲水的地方,但現在供奉的已經跟當時不同了,連狛犬都有一隻被破壞了。福德洋圳過去是士林地區重要的灌溉水源,現在雖然已經被地下化了但在有些地方仍然可以看到明溝,很有趣。

經過老師的分享,士林除了有陽明山之外,還有很多豐富的自然景觀,當你覺得士林沒什麼好逛的時候,不妨來趟生態之旅吧,芝山岩、福德洋圳、雙溪流域這些寶藏,等著你來探索。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