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鄭得興

受訪者:黃慧芬(溪山里里長)

時間:2021年04月06日(星期二)

地點:溪山里里長辦公室

簡介: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 於110年4月6日(二),專訪士林區溪山里黃慧芬里長,楓情萬里的鄰舍,士林隱藏版的生態環境,潺潺娟水的內外雙溪,藏著如畫的秘境版美景,訪談的里民活動中心旁,溪水漫流、魚而漫游、徐徐涼風,愜意自在的溪山里不僅象徵現代的美感又保有純真的氛圍,曾幾何時,這個被遺忘的里舍,精緻卻樸實的坐擁溪旁,服務著民眾,東吳在地好鄰舍,一寸一土都是金,光影閃閃,在溪山。

在USR團隊專訪士林區溪山里黃慧芬里長的同時,另有3-4位居住溪山里超過20年的資深長者,陪同暢聊。黃里長口述表示:溪山里人口約1600人左右,65歲以上的長者約佔1/3,其中溪山國小目前發展為特色小學(實驗小學),受到許多對於新興教育有興趣的家長遷入戶籍至溪山里。記憶猶新在40年前,溪山里曾種植稻米,但因為梯田地型環境受限,僅能產收1/3稻米收成,無法產銷,致稻米產業發展沒落。溪山里原有許多遊客為「釣蝦活動」而進入這片依山傍水的美景,全盛時期曾有18間釣蝦場經營,如今僅剩2間存留,人潮雖淡留,但不變的依然是黏密的人情味。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