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 鄭岳翔、李欣璇、陳莘展

受訪者:楊副主任(士林官邸正館副主任)

時間: 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地點: 士林官邸 (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簡介:

台灣在民主化之前,曾經有一段時期處於威權統治中。就像許多威權國家的統治者一樣,他們的生活被蒙上了一層面紗不為外人所知。但隨著民主化的發展,威權的鐵幕瓦解,這些類似皇家的故事也一一解碼,攤在民眾的眼前,這就是士林官邸乘載的獨特價值。

8月24日,我與夥伴們前往士林官邸,訪問楊副主任,不同於我們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壯闊的時代劇目,走進士林官邸,映入眼簾的是歷史人物的愛情以及生活上柴米油鹽的小事,讓人不論在時間或空間上都瞬間拉近了與歷史人物的距離。在訪談中副主任與導覽員,和我們分享了許多有趣的小故事。例如:小黑、小白與佩朗因為什麼事情被先總統處罰關禁閉?第一夫人宋美齡與她的書法老師的秘密情愫?蔣中正為什麼只跟孫姪下跳棋?怪癖女僕蔡祺貞為何對蔣夫人忠心耿耿,追隨夫人40年?為什麼人家說士林官邸曾經有熊與虎出沒?玫瑰花園與梅花樹的造景以及官邸內的「凱歌堂」如何作為蔣中正與宋美齡兩人的愛情證明?

作為從前重要政治中心的士林官邸,周邊也都充滿可看的歷史痕跡。福林路曾嚴格管制、設有哨口,至今仍留有當時的查哨亭;或是陸軍上將郝柏村曾任總統府侍衛長,其實就居住在緊鄰官邸本館旁的綠色塗裝建築裡!士林官邸就是有如此多說不完的故事,當你聽膩沉重的歷史時,不妨到這裡來聽聽導覽員們訴說一段段蔣家人們日常輕鬆的趣聞吧!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