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鄭得興

受訪者:郭明來(郭元益親戚)

時間:2021年03月21日(星期日)

地點:郭老先生住家

簡介:

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成員於3月21日,前往訪問郭明來老先生。已經80幾歲的郭爺爺,依舊非常有活力的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以及他獨門配方的紅茶。

爺爺說自己雖然跟郭元益家族是親戚,但郭元益後來是由郭拔秋的老四獨自經營的,而不是全家族一起經營的那種,那個時候其他兄弟都有各自的事業,現在怎樣不清楚,不過印象中自己跟郭元益的比較有接觸的,只有年輕時曾經在郭元益打工送麵包而已,後來自己也有了自己的事業。

訪談中爺爺也分享了他以前聽一些長輩們講的故事。以前士林這地方有漳泉械鬥,當時各地的泉州人都殺過來要跟漳州人搶地盤,漳州人被逼到受困於芝山岩上,泉州人為了趕盡殺絕,切斷了水源,想要讓山上的漳州人因為沒水而投降,而坐困山上的漳州人,好幾天都沒有水,眼看就快撐不下去了,結果有人突發奇想地說,我們用尿來弄濕褲子,讓他們以為我們還有很多水可以拿來洗褲子,結果泉州人發現圍了這麼多天,他們竟然還有多餘的水可以洗褲子,後來也就撤退了,而漳州人也因此而得救了。

另外爺爺也提到,過去士林天母這邊對地區的稱呼比較特別,我們在地人不會說天母,像是士東路右邊我們就稱作曹厝、士東路以左則叫莊厝,其當地方也有用黃厝、施厝等來稱呼,另外雖然現在大家戲稱過了福林橋就算大天母,但以前的天母其實只是在中山北路七段那,而忠誠路那則稱為蘭雅。現在會都叫做天母,主要也是商業的打算拉哈哈。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