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 陳俐君、陳培亭

受訪者: 謝大哥(福德宮服務人員)

時間:20 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地點: 士林街福德宮(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138號)

簡介:

士林街福德宮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南路,為主祀福德正神之道教廟宇。該建物興建於1861年,今為位於台北士林區之仿古廟宇建築。福德宮建物興建於1861年,至今大約160年前,最特別的就是廟宇原址就在此處(臺北市士林區大南路138號),原本只有居民自己籌資蓋起來小小的土地公廟(目前神壇位置也一樣)。大約到民國74年基隆河,由於路陎高於祠前約八台尺,祠又年久失修,所以鄉里人士提議修建訪問的對象是在士林土生土長,退休後在福德宮當服務人員20幾年的謝大哥,福德宮主要是拜土地公(福德正神),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因為土地公是一個什麼都管的神職,許多做生意的人會來祭祀參拜,廟裡也供俸虎爺,民俗中參拜虎爺的原因有下列三種說法:1.土地公的坐騎2小孩的守護神3生意人特別喜歡參拜(會叫虎爺去咬錢)。

謝大哥同時分享,福德宮於每個月農曆初2及初16,會進行法會(土地公誕辰農曆3月2日,農曆2月3日為文昌帝君,農曆6月24日為關聖帝君),屆時的香火最為鼎盛,過去由福德宮自己出陣頭,時代變遷,目前只保存3月22日的媽祖繞境活動。訪談過程觀察到,廟宇外有擺放開光過的七爺八爺(民國86年10月放置),廟裡另有兩尊石製的土地公,亦是從過去建廟開始及保留至今。我們也觀察到,現場有一塊民國40年開始保存,記載曾經贊助款項建廟的善心名錄牌,成為士林地區,具有保存價值香火鼎盛的福德宮廟。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