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顯宗、鄭得興

受訪者:郭肇富(臨溪里里長)

時間:2021年03月19日(星期五)

地點:臨溪里里長辦公室

簡介:

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於3月19日前往位於東吳大學旁的臨溪里辦公室,訪問郭肇富里長,郭里長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也是四屆里長,從小看著故宮附近的變化,對這個地區非常熟悉。

談到故宮,里長說在地人其實不是很喜歡,因為聽說故宮會建在這裡,是當時國民黨政府來台基於戰略考量,由於國安局、軍情局、官邸都在附近,所以才會選址在那時還屬於偏僻地區的士林,而不是像許多國外的博物館都會建在交通便利易達的地方。因而也就造成狹窄的道路無法負荷大量來,政府為了拓寬道路改善交通,而徵收道路旁的土地,使的當地住家因此被迫往內縮,加上因為這周遭都是保護區,不能改建。由此就可以裡解當地人為什麼對於故宮的感受。

訪談中,里長也拿出許多老照片,其中有些是故宮正在興建的珍貴照片,並熟練的介紹照片中的房子是誰加的,還指出說故宮對面那幾棟老房子,就是現在的全家、自助餐那幾棟。

除此之外,也談到了外雙溪旁的天惠煤礦,里長說他曾經和衛理女中的老師一起去勘查那些廢棄的老礦坑遺址,另他印象深刻的是有個記錄礦工進出的牌仔間,一格一格的,就是礦工要進入礦坑的時候,要把自己的名排放進牌仔間,離開時再拿走,讓管理的人可以知道礦坑裡有哪些人,許多的名牌依舊,但礦業已不在了。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