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黃顯宗、鄭得興、楊俊峰

受訪者: 林正洲 (至善國中校長)、 呂美蓮 (至善國中教務組任)

時間:2021年08月13日(星期五)

地點:至善國中(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360號 )

簡介:

    東吳人社院USR計畫團隊,於110年8月13日拜訪至善國中林校長,校長分享創校歷史:至善國中之創設,係遵奉先總統  蔣公加速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之訓示,由當時隸屬於陽明山管理局(轄士林、北投兩鎮,後於1968年1月陽明山管理局隸屬臺北市)所規劃。初創時命名為「兼善國民中學」,嗣  蔣公召見前陽明山管理局承蒙關注,面賜連同明德國中、新民國中之名,乃取自大學首章「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故獲改名為「至善國民中學」。教育之最高境界乃「止於至善」,寓意深長。

    過去,為因應108新課綱(12年國教),至善國中採學風自由、摒精熟教學,在校本課程規劃裡,開發符合彈性時數,設計特色課程,並且發展體育班,培育體育健兒,深具果效,吸引許多跨區遷籍就讀學子。至善國中亦參與教育部推動「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期盼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與至善國中能發展《在地鏈結、創新推廣》。

    方今林校長以全人教育為核心,積極投入創新與實驗教育的行列,結合探索體驗教育、新興科技教育及國際教育等,領導校本特色課程將觸角延伸至芝山岩、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及科學教育館等在地文化的探訪學習,並加入新興科技教育,結合程式語言教學與AI等,強化學生與未來接軌之能力;自108學年度起推動雙語教育之實施,努力的「打開教室的門,讓世界走進來、讓學生走出去」;使學生在探索體驗與雙語課程中,主動、快樂的學習成長,並將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上,成為自信勇敢、負責合作、積極表達、探究實踐的至善人。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