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黃顯宗、林宜陵

受訪者:施春明(溪山國小校長)、郭柏宏(溪山國小教務組長)

時間:2021年04月29日(星期四)

地點:溪山國小(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99號)

簡介:

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於2021年4月29日,前往臺北市溪山實驗國民小學,拜訪施春明校長、以及教務處郭柏宏組長。

溪山國小的前身為陽明山管理局平等國小溪山分校,於民國51年時獨立為溪山國小、至民國108年時才改為現今的溪山實驗小學。學校也曾是電影《魯冰花》的拍攝地點,許多場景依舊保留至今。

校長談到他是105年時接任校長,當時全校剩下70人,是面臨被廢校排行榜的前幾名,為了扭轉局面,校長做了許多改變,除了努力宣傳,強調在地特色,首要就是申請把學校改變成實驗小學。

訪談中校長解釋到,實驗小學可以分為非學型態(例如在家自學)、公辦民營及公辦公營等三種類型,像溪山就是屬於公辦公營。變成實驗小學後,就可以不受課綱的約束,可以自行編撰教材授課,除了國文、英文、數學跟一般學校一樣之外,其他都是上主題課程。例如溪山國小就有風馳溪山、水漾溪山、雲遊溪山、農情溪山,等四大主題,分別讓孩子們學習自行車的使用和保養,帶領學生登山看嘉明湖、還有溯溪等活動課程,而且校園後面有山前面有溪流,校園內也有許多生態場域,讓學生們在大自然中學習成長。

郭組長也提到說學校還有老師是養蜂達人,可以自產自用,學校也有專業的披薩窯,可以讓孩子們從一年級就開始實際參與做菜和烤披薩,並從中讓孩子們學習食安教育和餐桌禮儀等。另外學校也有藝術類課程,有陶藝課還有學習拍紀錄片,校園中處處可以看到學生們的畫作,還有學生已經開過畫展呢。這樣的環境連團隊成員都想來這再念一次小學。

在校長的努力改革下,不只沒有被廢校,還年年滿招到需要抽籤,許多外地家長甚至外籍的家長,都特意想要送小孩來這邊玩,造就學校現在有20國的人,就像是聯合國一樣。校長還打趣地說,「曾經看過有那種像仙女一樣的學生,結果來這裡一陣子後,就下凡了,因為這裡什麼都要自己動手來。」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