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師 「謝靜國」老師照片
助理教授

謝靜國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文學博士

專長:

華文文學研究、文化研究、影音與文字互文研究

 

重要學經歷 - 總覽列表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文學博士

經歷
教授課程

現代文學概論、大眾小說、當代文學理論、文化治理與文化研究、文學與傳播

校內分機 6150
研究室 D0723
電子郵件 kinsley2001@scu.edu.tw
個人網址
論文著作與研究計畫

一、專書及專書論文

  • 〈走味的蘋果:台灣《蘋果日報》影劇版的政治研究〉,《亞太區域、兩岸關係與廈門金門角色》,「愛知大學國研叢書」第五期第一冊(名古屋:あるむ出版社,2022年),頁81-106。
  • 〈從國體到身體:馬來西亞華文男同志通俗小說中的身體政治〉,《미래문화 Future Culture》第一期(漢陽:漢陽大學未來文化研究所,2021年7月),頁125-153。
  • 〈東亞語境下李昂小說的台日中三角情結〉,《東亞研究學報》(光州:國立全南大學,2020年),頁171-196。
  • 〈性╱別悅(越)不悅(越)?——都會美型男的身體消費與越界認同〉,徐秀慧主編:《前衛的理想主義》,台北:學生書局,2015年3月。
  • 〈7字輩馬華小說家的家國書寫〉,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主編:《馬中關係——挑戰與機遇》,八打靈再也:馬來西亞拉曼大學,2011年8月。
  • 〈昨日再會——朱天心小說的創傷記憶〉,貝嶺主編:《作為見證的文學》,台北:自由文化出版社,2009年3月。
  • 《論莫言小說(1983~1999)的幾個母題和敍述意識》台北:秀威出版社,2006年2月。
  • 《中國大陸消費社會的影像敘事》,台北:秀威出版社,2006年1月。

二、期刊論文

  • 〈歡迎大家來到人間!──畢飛宇《歡迎來到人間》的俗世化(secular)解讀〉,《書評書目》,2024年2月20日。
  • 〈論格非新世紀小說的情感政治〉,《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2024年第2期,頁132-154。(中國大陸北大與南大學術集團雙A級期刊)
  • 〈究竟美不美? 壞了沒?──馬欣《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的灰/隳語錄〉,《書評書目》,2023年11月20日。
  • “Showing Strength and Evoking Recognition: The Symbiotic Structure of Malaysian Pop Singers and China’s Soft Power”, Sun Yat-sen Journal of Humanities. no.54, pp..23-58, Jan. 2023. (THCI)
  • 〈刺什麼?又怎麼浪?──小說《刺與浪:跨世代台灣同志散文讀本》〉,《書評書目》,2023年1月10日。
  • 〈逡巡記憶皺摺與重誌地方感知的《雪佛》〉,《書評書目》,2022年8月23日。
  • 〈夜半沙上行,月瑩天心明:我有我記得的自由〉,《書評書目》,2022年5月5-6日。
  • 〈是天文?還是巫言?〉,《書評書目》,2022年4月15-18日。
  • 〈冬夜思舊賦,青春《臺北人》:小說永遠的白先勇〉,《書評書目》,2021年12月14日。
  • 〈文學邊緣的文學融合——淺談《黑夜裡的閃電——〈香港文學〉筆記選(2009年1月~2012年6月)》〉,《香港文學》總335期, 2012年11月。
  • 〈鄉關何處?——論王盛弘散文中的記憶與鄉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創系《語文集刊》第18期,2010年7月。
  • 〈同志詩遐想〉,《台灣詩學學刊》13期,2010年7月。
  • 〈漂泊、邊界、青春夢:二十世紀三O年代台灣作家私人話語的建構〉,《文學台灣》總67期,2008年7月。

三、會議論文

  • “How to Create Meta-skills in Teaching EMI Courses? ”at Kansai University, Osaka, Japan. 2024/3/18
  • 〈戀愛蟻民:論台灣當代女詩人徐珮芬的厭世與自虐〉,發表於安徽師範大學中國詩學研究中心等單位主辦之「『詩意皖南』——皖台高校傳統詩學教育研討會」,2023年8月9日。
  • “On Karma, Impermanence, Reincarnation and Redemption in Li Ang’s Novels,”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Denver CO, October 7-9, 2022.
  • “Discussion on the Journey of Identity Drift in the Novel of Li Ang from Folklore and Romance,” 發表於東吳大學、愛知大學、廈門大學、金門大學主辦之「再聚焦金廈——東亞地方、區域與全球國際學術研討會」,2022年3月18日。
  • 〈時間、差異、主體性:老化/話李昂小說〉,東吳大學中文系常態型學術發表會。2021年9月29日。
  • 〈日治時期文青的酒樓與珈琲時光〉,佛光大學中文系主辦「第七屆文學學研討會」,2020年12月19日。
  • 〈從許通元看馬來西亞華文「小文學」〉,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主辦「中華文化、文學與海外華人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2019年12月4日。
  • 〈東亞語境下李昂小說的台日中三角情結〉,日本愛知大學主辦「東亞文明的傳承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2019年11月16日。
  • 〈台語歌中的「離別」與台灣經濟轉型〉,佛光大學主辦「第六屆文學學研討會」,2019年6月10日。
  • 〈金庸的南洋傳播〉,東吳大學中文系主辦「溪城論劍—東吳大學傑出校友金庸紀念論壇」,2018年12月18日。
  • 〈輿論與政治意識形態:蘋果日報影劇版的個案研究〉,日本慶應義塾大學主辦「東亞的媒體、歷史、政治國際學術研討會」,2018年6月30日。
  • 〈華語MV中的情慾敘事〉,發表於中文系第194次常態性學術研討會,2016年11月30日。
  • 〈迎向新世紀——格非小說中的情感政治〉,2014第一屆「全球華文作家論壇」, 2014年11月。
  • 〈從娘泡到國族——論華文男同志通俗小說中權力位階的位移與轉化〉,吉隆坡華文男同志通俗文學座談會, 2013年2月。
  • 〈旁觀(?)他人的痛苦──略論遷台作家(男)同志小說中的彌賽亞時間〉,台灣文學館台灣戰後大陸地區遷台作家文學座談會,2011年10月1日。
  • 〈消費社會中文學獎 / 講同志的重層化解讀〉,聯合報及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文學獎三十研討會論文集》,2008年6月。
  • 〈被忽略的左翼現代性:蕭紅作品中的革命話語與女性意識〉,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8年5月。
  • 〈世紀初中國都會小說與文化空間的再現〉,淡江大學《第十二屆社會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8年5月。 *〈本國語文的跨界思考:文字、聲音與影像的互文性研究〉,國立聯合大學《2008大學本國語文(大一國文)課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8年4月。
  • 〈談廣告語言的映鏡允諾效應——以在台銷售的幾家保養品為例〉,淡江大學《2007淡江大學語文能力表達教學研討會論文集》,2007年12月。
  • 〈語言的他者,文化的異鄉〉,淡江大學《2006淡江大學語文能力表達教學研討會論文集》,2006年12月。

四、研究計畫

  • 研究計畫名稱:「女人迎暮:西蒙波娃、上野千鶴子和李昂的老女人情感政治」,110學年度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研究計畫。
  • 計畫名稱:「越界與認同——當代藝文展演的跨性別現象析論」,101學年度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補助整合型研究計畫。

五、教師教學社群召集人

  • 國立臺灣大學112學年度EMI教師教學社群召集人,社群名稱:「文學、藝術和媒體的全英文跨域教學」。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12學年度EMI教師專業社群召集人,社群名稱:「作為一種技藝:如何避免EMI跨領域教學的『阿基里斯之踵』」。
  • 東吳大學中文系課程教學社群召集人。社群名稱:「當代文本的美學詮釋」,110學年度。

六、榮譽與獎勵

  • 2002年  獲台灣人文研究學術獎(藝術類)。
  • 2001年  獲台灣人文研究學術獎(文學類)。

七、其他:創作或報刊短評等

  • 〈單身〉,《東吳中文系報》,2014年10月。
  • 〈平路演講測記〉,《中央日報》副刊,2001年11月30日。
  • 〈我的愛情遺落在春天〉,《台灣日報》副刊,1999年7月2~3日。
  • 〈過多資訊引發躁鬱症〉,《中央日報》大千世界版,1999年5月18日。
  • 〈潛伏網路、偷窺村上〉,《中央日報》大千世界版,1999年3月1日。
  • 〈狂銷歌曲與發燒麥克風〉,《中央日報》大千世界版,1999年1月24日。
  • 《到溫泉走走》,台灣實業文化出版社出版,1999年。
備註  

SCROL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