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芝山巖惠濟宮慶祝建廟270週年遶境出巡

日期:110/03/20(星期六)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士林街、北山、石牌、三芝街、四角頭

簡介:

位於士林區至誠路一段的「芝山巖惠濟宮」,是一座擁有將近三百年的歷史,並在士林、北投地區具有公認權威的廟宇。乾隆年間,開墾士林地區的漳州人在芝山岩上興建了三座宮廟,分別是祀奉開漳聖王的惠濟宮、祀奉觀音菩薩的芝山巖、以及奉祀文昌帝君的文昌祠。到了清朝晚年,附近地主們陸陸續續將三座寺廟整併為一,惠濟宮便成為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寺廟。多年來經歷數次的整修後,惠濟宮的格局逐漸擴大,廟宇愈加莊嚴華麗,至今則成為了士林、北投地區民間信仰的活動中心。

今年恰逢惠濟宮建廟270週年,東吳人社院USR團隊把握了這次難得的機會,全程跟隨遶境隊伍,並透過影像以及文字來紀錄這份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三月二十日,一早在芝山的聖佑宮(石頭公)前,充斥著來自台灣各方廟宇的祝福人馬和車隊。包含與惠濟宮齊名「士林三大宮廟」的「舊街神農宮」和「士林慈諴宮」,以及許多來自台北地區,甚至外縣市的祈福花車和樂隊,所有人為了慶祝惠濟宮建廟270週年而齊心雲集。隨著鞭炮聲四起,遶境車隊從聖佑宮出發,由芝山巖惠濟宮領頭,一路沿著遶境的路線車巡。USR團隊跟隨著隊伍,巡行士林舊街的「舊街神農宮」、「士林慈諴宮」、「士林街福德宮」、「劍潭福正宮」、和「林仔口福壽宮」;緊接著往內雙溪山上移動,巡行「內雙溪溪和宮」和「菁礐開漳聖王宮」。

中午休息片刻後,遶境車隊深入陽明山,經過了「陽明山明山宮」和「磺溪五福宮」,接著便繞下山回到士林市區。隊伍浩浩蕩蕩的行巡石牌地區的「石牌福興宮」,州美地區的「州美三三宮」和「州美屈原宮」,以及天母地區的「德行德和宮」、「天母三玉宮」、和「公正橋東安宮」,最後終於在傍晚時分回到了芝山巖惠濟宮。廟方人員將出巡的神明們一一請回神桌上後,讓現場民眾一起進行大團拜,遶境活動也就此告一段落。

USR團隊有幸於今年參加惠濟宮270週年的遶境出巡,深刻地體會到所謂的信仰使人團結。一路上許多民眾和信徒替遶境隊伍祈福,不分你我,一心只為慶祝惠濟宮的建廟週年;眾人代表著各地不同的宮廟來到士林,並且讓團結齊心的慶祝氛圍渲染了整個社區。USR團隊的夥伴們感到十分動容,也格外珍惜這次寶貴的宗教體驗。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