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瘋媽祖-臺灣媽祖信仰的源流與發展」

日期:110/04/09(星期五)

講者:張珣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D1005

簡介:

媽祖風「燃起」瘋媽祖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於110年4月9日起舉辦「鄉土、民俗與文化—凝視士林」系列演講,首場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張珣所長,講演「瘋媽祖—台灣媽祖信仰的源流與發展」。張珣所長專研媽祖女神傳奇,來自海神信仰的東方女神「媽祖」,民間尊稱天上聖母 、天后、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媽祖婆、雨水媽等。媽祖羽化後記有38個神蹟故事,如:源泉給師、澎湖神助得捷...等,傳言媽祖常於海浪風湧顯靈、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信徒認為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守護神。媽祖影響力由福建莆田湄洲島傳播,歷經千年,對東亞海洋文化及中國南海產生重大影響,稱為媽祖文化。媽祖封號有「崇福夫人、靈惠夫人、靈惠昭應夫人、靈惠妃、靈惠助順嘉應英烈協正妃、護國明著天妃」。講演中拋題探討:庶民文化踩踏尋根意境、世俗遇上政策之衝突、如何讓民間信仰符合社會框架、女神無瑕形象亦具母親形貌之矛盾、神源(緣)與人源(緣)、性別與美學意涵之結合...每一項瘋媽祖議題,遶繫著現場每位聽眾的心,瘋媽祖「燃起」媽祖風。

東方女神,守護我們的土地,傳揚普天,發揮了教化功能,讓人心獲得到最直接的感動與淨化,具有民間藝術與文化傳承。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