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台灣的祈福習俗與儀式—科儀演示」

日期:110/04/08(星期四)

講者: 謝宗榮(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主持人)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H303

簡介: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於110年4月15日,舉行「鄉土、民俗與文化-凝視士林」系列演講,邀請到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主持人-謝宗榮老師,對於台灣的祈福習俗與儀式進行解說與科儀展演。謝老師對於臺灣民俗研究有著卓著貢獻,立足於地方祈福習俗的研究,表現鄉土之愛,予以詮釋社會風氣,時至今日我們仍舊在日常生活中展演祭祀眾神、迎神賽會、歲時節慶、生命禮俗等文化內容。近年來,現代非物質文化的保存運動的興起,亦是珍貴的人類文化學,積極的民俗選擇行為,台灣民間信仰的作為與態度,開展對習俗世慣、民俗信仰進行系統性的分類,掀起一陣民俗風慣的新文化思考議題,在宗教場域信仰神明、習俗節慶、常民風習,藉民俗慣習瞭解發社會基礎與世代文史脈絡、並在改革民俗的基礎,仍以謙虛和包容態度珍惜之。

本場「鄉土、民俗與文化-凝視士林」講演中,謝宗榮老師課堂中除了講述祈福儀式及民間祭祀文化,現場亦實際擺設祈福祭壇,彷彿將廟宇祈福法會引進學術殿堂的教室裡,課堂中展現了 : 祭壇擺設、點香、召喚、福語、行禮、畫符等,又進行了一場豐富的實作課程。良善都是福,普照天尊在台灣(東吳)。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