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懷念的洲美」

日期:110/05/05(星期三)

講者:黃顯宗 (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 )

地點:北投社區大學樂群樓204教室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團隊成員,黃顯宗教授,於5月5日受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之邀請,前去演講「懷念的洲美」。

有人問說,植物系畢業,現在是身為食品安全專家的微生物系教授,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非專業上呢?

黃老師談起,最初的起因只是一個理念,因為自己喜愛拍照,以前拍寶貝的家人,隨著孩子長大,後來改紀錄美景。加上自己身為大學老師,因該有責任去關心學校周遭在地,紀錄大學跟社區的成長變遷。原來在近年教育部開始推廣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早在12年前,就已經有人開始去執行了。

演講中提到,老師從2008年展開了工作,除了影音紀錄,從中也得到許多回饋,例如獲得了大量的運動機會,跟當地居民聯絡下,得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在跋山涉水中也拍到了許多私房美照。老師還笑著說:「你去查詢外雙溪的照片,好看的幾乎都是我拍的。」

開始工作至今12年間,除了自己,也常常帶著許多屆的同學們一起合作,有的實地採訪,有的協助配音,目前完成了72集的影音資料,除了可以用於學生教學,也提供了一般民眾珍貴的閱讀資料。近期老師也收集到了許多雙溪流域的地形圖、古地圖、美軍航照圖,搭配google地圖做對照,試著讓雙溪流域古今的變化有更完整的呈現。

最後老師也談到之所以會愛上洲美,也是出於一種對於家鄉的回憶,洲美很像自己鄉下故鄉的樣子,想用相機把它的模樣留下來。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