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陪伴」中找到生命意義 -林治平學長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51級

學歷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學士、政治大學外交系碩士

經歷             

中原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教授兼人文與教育學院院長、人文社會教育中心主任、宗教研究所所長、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財團法人伯大尼兒少家園董事長(義工)、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董事長(義工)、財團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義工)、世界華人福音中心董事會副主席(義工)、財團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義工)

榮譽

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獲第十二屆1974年(民國63年) 十大傑出青年獎、教育部優良教師獎、教育部戲劇教育貢獻獎、湯清基督教文藝獎、中國基督教史研究傑出學者、台灣省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傑出校友等獎項

 

60年的佳話

   治平學長於東吳大學修讀的是政治系學位,大學畢業後前往政治大學讀外交所。在這兩段求學歷程中,學長遇到了認真專業、關懷學生的師長,讓他感念至今。在老師的教誨下,學長不僅學習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也吸收了老師們所傳授的生命經驗。老師們言教身教、強調學術發展及研究方法,在這樣的影響以及熏陶下,學長掌握的不僅是課程內容,還有研究能力。這些訓練讓學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對畢業後的志向,產生了影響。

  除了學習之外,學長的大學時期課餘生活豐富,參加了東吳的基督教團契,也和班上同學一起在士林合租宿舍。而學長對母校最大的回憶就是大一時認識了太太張曉風,在東吳締結的這段情誼一直靜水深流,情誼深厚,已逾六十年,傳為佳話。

 

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活出豐盛生命

  師長的關懷、兼課的經歷,讓治平學長對教師這個職業產生了深厚的情感,最終選擇投身於教育行業。學長傳道授業的腳步從母校到中原大學,秉持著教書育人的精神,不曾中斷。在母校跨專業教授社會學的經歷,更清楚地明白了掌握研究方法的重要性,這些經驗有助於學長以後投身社會關懷工作;在中原大學的職務從老師、主任到主管,對學生要求嚴格,亦與學生互動佳良,積累了很多教學經驗和行政經驗。在教學工作中不斷地思考如何讓每個人找到自己,讓他們從當今工具人的角色中掙脫出來,最終尋找到的答案是「推行以全人教育為本的通識教育」。而學長的這個理想成為了中原大學教育宗旨和教育理念的宣言。

  在繁忙的教學研究工作外,學長還投入了一系列關懷社會文化的志工服務工作,藉著音樂戲劇、學術文化、社會關懷、輔導諮商等工作,宣揚全人理念。退休後仍以志工身份擔任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晨曦會福音戒毒、伯大尼兒少家園董事長一職。學長以老師和志工的身份為支點,讓「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使兩個人越來越是人,活出豐盛生命」成了畢生志業。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在「陪伴」中找到生命意義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