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永不知足的公益巨人-嚴道學長

嚴道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32級畢業

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經濟學部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亞太地區拒菸協會終身榮譽主席

 

家傳儉廉  義蘊道生

 

嚴道學長祖籍上海市,因父親事業的重心而在蘇州成長。嚴氏家族在蘇滬地區是赫赫有名的名門望族,但嚴道學長在雙親「儉以養廉」「有錢之時常記無錢之苦」的庭訓告誡,以及父祖體恤周遭窮困,施米捐錢,蓋學堂及提供工作機會等行善義舉的潛移默化之下,血液裡已經自然流動著「熱心公益」的因子。

 

求學行善 獻身愛國

 

嚴學長於民國27年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當時正值我國對日抗戰八一三淞滬戰役後,面對大批離鄉背井的難民,在上海過著飢寒交迫的悲苦生活。嚴道學長毅然秉持「人飢己飢」的悲憫胸懷,帶領學校的基督團契發起「一碗飯運動」,號召同學們少吃一碗飯,節省經費捐輸同胞購糧。最後獲得上海各界人士熱烈響應,匯集成為一股社會公益運動。

民國30年嚴學長衡酌時局,毅然休學,投入愛國運動,並遠赴東瀛考取京都帝國大學經濟系,不顧個人安危協助留日菁英回國參加抗日聖戰。復於二年後歷盡艱險返國,完成東吳大學學業。

抗戰勝利後,嚴道學長於民國35年赴美國深造,順利取得印第安納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後,前往香港發展。

 

經商有成 創立董氏基金會

 

嚴道學長旅居香港及巴西期間,分別經營營建業、麵粉及食品工業等事業,創立「亞洲建業公司」,復於民國44年移居巴西,開設可達大麵粉廠及食品工業公司。迄民國54年舉家返臺定居,分別投資經營「大南客運公司」「中美矽晶」「尚華工業」「汙水處理廠」「汽車零件公司」及「理嘉工業」等相關企業,卓著有成。

嚴學長以法律的專業學識及企業家的獨到眼光,協助友人董之英先生化解法律及財務的重大危機後,婉謝董先生慷慨贈與250萬美金,轉而建議共同創辦「董氏基金會」,以「促進國民身心健康、預防保健重於治療」為宗旨,基金會下設「菸害防制」「食品營養」「心理衛生」及「大家健康雜誌」等組,以全方位關懷全民身心健康,造福社會。終於民國86年努力促成「菸害防制法」完成立法。

嚴道學長一生投入公益,曾獲頒「第一屆國家公益獎」、「醫療貢獻獎」、「國際亞洲防癌及早期發現學術發表會傑出貢獻獎」、「美國防癌協會華人分會功在華人獎」及行政院衛生署公共衛生貢獻一等獎章等實質獎勵。

嚴學長於民國90年7月力邀葉金川教授(前健康保險局總經理、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繼任執行長。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行善永不知足的公益巨人 - 現代林則徐嚴道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