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勇於挑戰:成就開創事業新格局-鄭世津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50級

學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學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企管)碩士

經歷              

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局長、財政部錢幣司幫辦、台灣土地銀行副總經理 

 

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    

  學長回想當年進入東吳就讀經濟系,是由於當時大環境正值經濟起飛,考量到將來的就業方向,因而選擇了就讀經濟系。當時學校有許多在經濟系兼課的老師,都是當時在財經界及政界頗有名望之人,能受教於這些老師,學長深覺與有榮焉。憶及印象最深刻的恩師,是當時的系主任吳幹老師,對待學生親切如子,深獲同學們的敬重與愛戴。

  學習的空檔,學長會利用空閒的時間在操場進行一些球類運動。在球類運動中,學長最擅長的是足球,擔任足球隊的守門員,由於守門員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冷靜專注的迎對,全神貫注且能隨時面對危機、解除危機的特質和訓練,也對學長在職涯上有著莫大的助益。

  由於學長在求學期間即確定了職涯方向,計劃從事與金融相關的工作。因此,相當認真治學的世津學長,大學畢業後,自行研習了一年的英文版日文語言教學書籍,便進入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就讀研究所。

 

嚴以律己,恪寸職責—職涯中發揮專業實力

  學長在1965年從日本早稻田大學取得商學企管碩士學位後,經政府依據留學生回國輔導就業辦法規定,進入財政部錢幣司(後來擴大編制為金管會)服務,擔任金融政策及國家行局(包括鹽務總局)之督導工作,而後,在錢幣司改組後,改任金融政策科的科長,同時身兼銀行管理科的科長,之後,升任為錢幣司幫辦(副司長),主要負責行政管理的職務。

  在工作上經過一段磨練,學長仍覺得有必要更加增進實務上的經驗,因此商調轉任台灣土地銀行,擔任副總經理一職。1986年之際,台灣面臨了全球性開放市場的壓力,尤其面對了美國的301條款的強大壓力。當時任職台灣省菸酒公賣局長的學長,擔任對美開放菸酒的談判代表,在歷經與美方進行約一年半的談判後,雙方達成協議,以漸進方式全面開放市場,結束了長達數十年的菸酒專賣制度,學長也成為了末代專賣制度中的局長,卻也是首度開放市場的局長。

 

創新思維,結合文創與美學—創立「賀木堂」茶酒

  自公賣局退休後,有著創新思維的學長,在2010年的仲夏,與本校經濟系66級蔡木霖學長(前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及另外2位同事退休後,因著「堅持品質、分享喜悅」的理念,共同創立了賀木堂茶酒公司。賀木堂為將茶融入酒中,經過研究、取經、多次試煉,嚴格把關之下,終於製出完美的茶酒。現為「賀木堂」茶酒的創意總監的學長認為,「賣的不只是酒,而是一種理念」,賀木堂的造酒工藝,透過多年累積的專業酒品知識,加上創意思考模式,期待能夠發揚東方的文化與藝術,致力創造出屬於華人的經典酒款,讓優質美酒由台灣開始行銷全球,以酒來訴以酒來訴說我們的故事。在學長不斷的研發和創新之下,賀木堂酒品於2012年獲得了國家文創精品獎給予高度的肯定,此外,亦得到世界菸酒食品評鑑會三項特等金質獎及一項金質獎的肯定;2013年,前項評鑑再奪下二金二銀一銅;2018年獲得臺北市政府頒發亮點企業「品牌領航獎」。

  今喜迎母校建校120年校慶,賀木堂也與母校共同合作開發紀念酒,打造一支屬於東吳的酒品,共同為母校祝壽。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創新思維,勇於挑戰:成就開創事業新格局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