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紮穩打的物理學!在小房間探索世界奧祕-戚正怡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66級

學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學士、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系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後研究

經歷             

東吳大學講師、美國國家實驗室PHENIX實驗的成員、參與歐洲CERN實驗室ATLAS實驗組、微中子探測器Short-Baseline Near Detector(SBND)成員、微中子探測器MicroBooNE成員、美國國家實驗室sPHENIX實驗成員、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核物理實驗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系Nevis Laboratories研究員

榮譽

2014年榮獲世界性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發的「計算機在原子核與電離體科學上的應用獎」、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感謝劉源俊老師

    身為物理學界的大前輩,學長喜歡科學,在東吳開始了他的物理人生。

    大一時期,幸好有施古貞美老師的教導,才使學長能夠在大一時期漸漸摸索,有了學習的動力與成長。而啟發學長的恩師是大二教授電磁學的劉源俊老師,老師上課十分扎實、嚴謹,儘管學習過程中相當辛苦,也因有老師的傳授,讓學長在物理學漸漸站穩腳步,才有了後續的發展。學長認為自己的學生生活很無聊,因為是不折不扣的台北人,既沒有住宿,也沒參加社團,沒有多采多姿的課後活動,就這樣迷迷糊糊過了四年。

    後來學長定居紐約,鮮少機會回來台灣,不過只要劉老師飛來紐約,一定會找學長見面敘舊,師生二人的深厚情誼在學長畢業後仍持續著。

 

日以繼夜,長跑半個人生的實驗生活

  學長自東吳大學物理系畢業,畢業後考入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1979年獲得碩士學位。接著回東吳大學擔任講師一年,隨後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系,研究高能實驗物理,並進入Nevis Laboratories從事實驗,1989年獲得博士學位,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1991年受聘哥倫比亞大學為Nevis Laboratories的研究員至今。

  在海外進行實驗研究工作將近三十年,學長不忘學校老師的教導,徹底發揮所學,始終保持初心,享受在小小的房間裡鑽研他的興趣。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會做得好是學長的生活原則,縱使有許多機會可以走往不同的人生道路學長深怕沒有多餘的時間做研究,且認為做實驗可以激盪出不同想法,於是毅然決然將自己奉獻給物理研究。

  鑒於學長長年在物理學界有眾多貢獻,世界性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於2014年在日本奈良頒發「計算機在原子核與電離體科學上的應用獎」給學長,高度肯定學長的研究成果。儘管得此殊榮,學長卻認為沒有人不能被取代,不斷強調學習根本:「學物理,底子要扎實!」從學校畢業後,學長努力把握機會,從各個實驗過程中吸收知識、汲取經驗,穩固根基,終有所成。物理在學長眼中,不只是一門學科,也是牽引學長在人生道路做出正確抉擇的指標。而在東吳打下的良好基礎,正是學長得以踏入物理學界的關鍵,實屬後輩學習的傑出典範!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穩紮穩打的物理學!在小房間探索世界奧祕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