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心積慮,負「愛」前行-羅素如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73級

經歷                  

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創辦人兼督導

榮譽

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台北市教育愛代表老師、新北市生命永續獎、社區幸福行動計畫獎、台北縣「社教有功團體獎」、新北市「社教公益團體獎」、教育部「社教公益團體獎」、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新北市政府「領航金獎」

 

中文系不安分的學子,學習過程中領略「真、善、美」與「寬恕」真諦

  談起大學時光,羅素如學姐笑稱自己是不安分的學生,讚嘆:「中文系課程安排真好!」在中文系的殿堂中,學姐學習到「真、善、美」,從而開展多元興趣,在校主演舞台劇、參加校慶啦啦隊比賽勇奪名次、榮膺民風樂府歌詞獎得主、辦理藝術電影影展探索電影奧義,在校園擺攤展示自己的文創手做作品。這一切的一切,學姐都要歸功於中文系對她的啟蒙。

  學姐最感謝教導蘇辛詞的張子良老師,當年因課外活動繁忙,期末考準備不足,學姐左思右想後自行更改考題,將長詞的題目改成短詞,隨後洋洋灑灑寫滿整張試卷。而張老師竟給羅素如學姐相當高的分數!學姐慚愧地詢問張老師,老師表示平常學姐上課認真,中文系不是要一位會背誦的學生,而是要文筆能傳達出思維的學生。這正是張老師教給她的重要一課「寬恕」,中文系對學姐人生滋養和啟迪,從此深深融入骨血,成為此生最執著的堅持。

 

用愛灌溉的父親驟逝,從此堅強展開人生新的旅程

  羅素如學姐的父親從事軍職,對於已逝同袍,一生中不曾遺忘,逢年過節帶著學姐探望同袍遺孤,只盼望這些幼年失親的孩子,能夠得到溫暖與關愛,也讓那些弟兄泉下有知,這些孩子仍舊有人照顧著。父親也持續照顧清寒的屬下,經常代墊餐費,提拔後進不遺餘力,父親的慈悲與清廉,讓學姐一生受用,也種下學姐心中為社會奉獻的種子。

  學姐大學畢業7年後,父親不幸中風驟逝,這是學姐一生最大的悲痛和遺憾,遺憾自己沒有機會回報父恩如山。因家中頓時失去支柱,學姐轉往教職工作發展,擔任國文老師教學生涯中不曾遺忘的就是「同理心」,因為同理學生感受,才能教導學生成為溫柔敦厚的人。學姐重視學生的多元想法,不論多麼「創意」的想法,在學姐的課堂上,都能被肯定、被欣賞、被重視,因此在任教6年後,榮獲台北市教育局頒贈教育愛代表老師之肯定。 

 

因為感動,所以付出,獨力創辦「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

  羅學姐考取特教教師證照後,開始教導身障與重症孩子,看到家長們無怨無悔地付出,深深感動學姐。學姐開始思考,自己能給予什麼幫助,讓家長與孩子獲得往前邁進的勇氣。憑著一股信念,學姐在無任何資源下,獨力創辦公益團體「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在校任教之餘,為了公益團體經費的著落,學姐到處找資源,甚至早起晚歸賣包子饅頭籌措營運基金。最後身體負擔不了,腰椎韌帶滑脫,植入四根鋼丁,二個月中接連轉了三家醫院作治療,而後才慢慢恢復行走能力。

  除了提供特教家庭所需物資之外,學姐更擴及家長們心靈照顧與療護。學姐認為「沒有健康的父母,就沒有幸福的孩子」,健康,不單只是生理上而已,更要從心理上好好照顧,因此開設心靈療癒的課程,讓父母找到紓壓的管道,同時從更多面向協助家長在照顧孩子與工作收入間找到平衡。

 

勇於探求,成就更好的自己,也照亮他人

  有人曾問學姐,中文系畢業有什麼專長呢?學姐認為中文系的學習,上友先聖先賢,學得為人涵養、處事圓融與文思表達,引領學姐生涯往正向發展,以開放豁達的心靈,學無止境的求好態度,凡是利己利人之事,都盡心努力,從而落實在學姐的終生志業-公益服務,即便16年來歷經無數挫折與困難,只要心中有愛即無懼,順境、逆境都是上蒼的美意,未來學姐將持續帶領新生活促進會往前邁進,傳遞北海岸愛與幸福,實現協會守護弱勢、健康與大地的願景。

  學姐也不忘鼓勵母校學弟妹們,勇於嘗試有興趣的事情,向外探求自己的極限,而不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當中。不要怕痛苦、不要怕折磨,學著去付出、去給予。有朝一日站在舞台上享受掌聲時,不要遺忘,也要積極給予他人掌聲,在成為自己的光的同時,也要成為他人的光。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處心積慮,負「愛」前行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