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學習空間與設備


學士班學生之教室使用由本校註冊課務組統一管理,目前所有本系使用教室皆為多媒體教室,附有電腦、網路、光碟機及投影設備。系辦公室所屬之第一教研大樓10樓共有181坪空間,除兩間辦公室之外,分有博士班、碩士一、二年級等各班專用研究室及研究生共同自習室、日本文化教室、系學會辦公室、華語班教室及研究生電腦教室、日語教育資料研究室等。108年9月11日「東吳日語多功能教室」開始啟用。


一、圖書

本系每年使用圖書館統籌購書經費購買之日文相關圖書均存放於本校中正圖書館內。此外,為方便師生就近查閱,本系另於辦公室內規劃有圖書借閱空間,提供教學、學習用等各類專業圖書、教材等多冊。研究生教學研討室亦設有專用開架式圖書室,陳列各種教科書、工具書、期刊以及研究論文,並收藏有全套「國語論說資料索引」,提供本系學生使用。另外,本系開放全系專兼任教師與研究生依據教學及研究需求,填寫薦購單後交由責辦助教彙整,完成採購程序。


二、教學設備

每年依師生及研究之需求,積極向本校語言中心外語自學室及圖書館非書資料室薦購視聽教材。

 

R1001日本文化教室-「朝宗廳」

日本文化教室又名「朝宗廳」,為本系系友捐建。其設置目的為建立附有小庭院的日本傳統和室空間,以期讓學生體驗身處日本空間學習的情境,並了解日本傳統建築的特色。教室入口處有白石迴廊,室內為約30坪大的純正和室空間,櫥內擺設有女兒節七段人偶等日本文化相關擺飾。教室內收藏數量眾多的傳統日式和服,提供茶道社、學生文化課程及各項教學交流使用。榻榻米中的長桌可機動升起,可提供學生上課、教師開會使用,社團活動,導生聚交流等功能多元。

文化教室-「朝宗廳」

 

R1002 日文系研究生電腦教室

提供本系研究生軟硬體電腦設備,提供線上實習及資料搜尋。

 

R1003 日語教育資料研究室

本系每年購買日文相關圖書之費用約為壹佰伍拾萬元,所購圖書均存放於本校中正圖書館內,數量甚豐。此外,為方便師生就近查閱,本系另於R1003日語教育資料研究室內規劃有圖書借閱空間,提供教學、學習用等各類專業圖書、教材等五千多冊。

 

R1003-1 華語班教室

本設備為每學年度至本系之海外交換學生的授課教室。

 

R1012 R1013 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

本系創系至今近半世紀,在蔡茂豐教授的帶領與規劃之下成長茁壯。蔡茂豐教授今年高壽86歲迄今仍無時無刻地關心系務的發展,並且捐款設置獎助學金。為了感念蔡茂豐教授對於台灣日語教育界及本系的貢獻,本系將第一教研大樓R1012與R1013研究室改裝為「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並於108年9月11日正式啟用。「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內展示著蔡茂豐教授的日語教育年表,也設置蔡茂豐教授的著作區,陳列蔡茂豐教授的大作以及手稿。此多功能教室結合和風以及現代化的元素,牆面是以珪藻土作為塗料,呈現出枯山水的形式;另外牆面中間裝飾有象徵日本代表性的山嶽-富士山。此外,原R1012與R1013研究室中間牆面改為活動式隔板裝置,以因應會議、授課、輔導、展演、學生聚會等各項需求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