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課外學習


本系提供學士班學生的課外學習活動有:接待姊妹校來訪、鼓勵選修其他領域課程、舉辦各項日語文競賽、舉辦日語實務應用講座及企業參訪等。


提供赴日交換留學機會  

本系的交換留學制度穩定且名額眾多。三年級學士班學生每年有機會前往明海大學、拓殖大學、同志社大學或同志社女子大學進行交換留學,赴日交換期間為半年至一年不等。此外亦有校際、院際簽訂的交流大學,如宮崎大學、名古屋大學、新潟大學、學習院大學、關西學院大學、中央大學、愛知大學、明治學院大學、西南學院大學、大東文化大學等,各校皆提供短期交換留學名額。赴日交換留學學生除修習相關課程外,於日語環境中能接觸異文化並提升日語能力。

 

鼓勵多元學習

本系鼓勵本系學生申請修讀輔系、雙主修、第二專長或各學程拓展所學,同時亦雙向提供外系學生修讀本系為輔系或雙主修,鼓勵學生善用資源進行多元學習。

 

舉辦各種學術性競賽及活動

為提升語文運用能力,於系學會籌劃及教師協助指導下,本系每年舉行日語辯論比賽、日語朗讀競賽、日語聽力競賽、日文作文競賽、日語演講比賽等文藝競賽活動。此外本系亦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各項競賽,如配音比賽、大專杯演講比賽、全國日語辯論錦標賽等。每年12月舉辦日語卡拉OK大賽活動,則以班級為單位參加,亦可自組團體或以個人名義參賽。每年5月則固定舉辦日語戲劇大賽,培養合作學習能力,爭取榮譽並強化語言學習動機。

 

帶領學生參訪日系企業

為使學生盡早了解職場現況,本系自100學年度開始安排專任教師每年帶領學生至各日系企業參訪,體驗日系企業環境與文化,提供職涯輔導機會以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

 

安排擔任日籍學生輔導員

配合華語班日籍學生來台,本系甄選學生擔任輔導員,此制度於本系已行之有年,不僅增加學生工讀機會,並提供跨文化學習機會。學生協助日籍生適應台灣環境之同時,亦能提升自我日語會話溝通能力。此外本系亦積極安排學生接待其他不定期來訪之日本學生團體,為系上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並增加運用日語之珍貴機會。

 

輔導參加日語辯論比賽及交流協會留學獎學金考試

每年本系日籍教師均自主性輔導有意願參加日語辯論比賽之學生進行練習,除指導蒐集資料方法、練習辯論技巧、學習邏輯思維並訓練口語表達能力。此外亦有「長田塾」讀書會,以長田正民老師為主指導計畫參加交流協會留學考試的學生準備綜合性考題,協助學生思考研究方向、準備計畫撰寫、練習面試等。

 

提供日語相關實習暨工讀機會

本系高年級學生可擔任本系教師之教學助理工作,協助從事輔導學士班學生學習日語。此外學生亦有機會擔任教師專題研究計畫案執行助理,工讀過程中可增進語文及研究能力。外籍生與高年級學生亦樂於擔任日語自學小組小組長或語言學習角小老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