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華語班


沿革

自民國70年起,在蔡茂豐老師台日文化交流倡導之下,以東吳大學姊妹校日本拓殖大中文系學生為主要對象,成立第一屆華語班,展開華語教授課程。自90學年度第21屆起,加入日本明海大學中文系學生,華語班亦更名為拓殖明海華語班。

 

教學宗旨

本班之教學宗旨在於教導學生習得說、聽、讀、寫的能力,並了解中華文化之特色及台日文化之異同,以期培養台日文化交流之人才。

第1~9屆導師 蔡茂豐老師
第 10 屆導師 陳永基老師       
第 11 屆導師 陳淑娟老師
第12~13屆導師 賴錦雀老師
第14~15屆導師 黃本元老師      
第16~17屆導師 林雪星老師      
第18~19屆導師 鄭壹芬老師     
第20~21屆導師 吳美嬅老師
第22~23屆導師 王世和老師
第24~25屆導師 王淑琴老師
第26~27屆導師 許夏珮老師
第28~29屆導師 羅濟立老師
第30~31屆導師 劉怡伶老師
第32~33屆導師 陳世娟老師
第34~35屆導師 賴雲莊老師
第36~37屆導師 黃智暉老師

 

師資及教授科目

目前教授科目如以下所列,計十二科,每科各兩小時,共二十四學分。

彭思遠老師:中國語讀本(一)  朱廣興老師:中國語語法與作文(一)
阮文雅老師:中國語讀本(二)  許夏珮老師:中國語語法與作文(二)
謝碧珠老師:中國語會話     謝碧珠老師:時事中國語
賴玉芬老師:中國語商用會話   黃智暉老師:中國語故事選
楊奕屏老師:中國語聴解(一)  簡靖倫老師:華語檢定(一)
賴玉芬老師:中國語聴解(二)  楊雁婷老師:華語檢定(二)

 

教學對象及學生組成

本華語班學生以專攻中國語之學生為對象,學生多來自日本拓殖大學,每年學生人數約為十人。

 

課業輔導

本華語班採一對一輔導制度,由日文系三、四年級學生經過甄選後擔任輔導員,負責留學生來台學習中文期間,協助留學生學業及生活上之輔導事宜,以期留學生能習慣在台學習的生活,並達到台日文化交流之目的。

 

留學期間活動

每年十一月參加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舉辦之「華語文能力測驗」,以及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之「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二月底於校內舉辦「中文演講比賽」。其他亦會參加各系列活動,如本系系學生會所舉辦之迎新宿營、日文系運動會、卡拉OK大賽、以及本校校慶活動等等。

 

授課期間

華語班之授課期間為每年八月至隔年三月,計八個月。

108.11.20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