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在地導覽技巧篇-文化與觀光凝視

日期:110/05/06(星期四)

講者: 劉明雄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老師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H303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進行「在地微旅行導覽與紀錄-探索士林」系列演講,於110年5月6日邀請到業界的專家:劉明雄老師(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來分享「在地導覽技巧篇-文化與觀光凝視 」實務經驗。從導覽解說的資源開啟,涉獵人文歷史、自然景觀、傳說故事,也考量帶領對象屬性(例如:性別、教育程度、職業、年齡等)客觀環境,並且分享進步的最好方式即是「破壞」,經驗傳遞-台灣之美借重導覽員的專業及正確知識,更幽默的表示需具備「三量」能量、膽量、度量;「四憶」記憶、回憶、誠意、創意;「五守」守身、守口、守望、守時、守信..。

    解說是一種訊息傳遞的服務,目的在告知及取悅遊客,並闡釋現象背後所付表之含意,透過刺激、聯想、啟動、認知等技巧,掌握住瞭解聽眾社經背景,針對動機、學習風格開啟遊客的興趣,將歷史、探索、熱心連結綜合,並且通過導遊人員專業豐富的講解,使旅遊者不僅能看到景觀的迷人之處,而且能瞭解其特色、功能、等背景知識,從而更深刻地感受到所見景物,從中得到旅程的愉悅及享受樂趣。    

    本場講演會中由人文社會學院-黃秀端院長親自頒發「USR計畫顧問聘書」給予劉明雄老師,豐富深刻的體驗,帶領著近百位聆聽者遊闖文化導覽。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